天天洁环保网
 
乌梁素海备受迁徙候鸟青睐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09-11-18 15:37:08        发稿编辑:幻境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2日电(辛平)进入11月份以来,内蒙古乌梁素海迎来了大批迁徙候鸟,据湿地保护区管理人员介绍,由于湿地生态好转,今年来此歇息逗留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明显增多。

  在乌梁素海可以看到,来此“歇脚”的候鸟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振翼高飞,与碧水蓝天共同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和谐美景。据湿地管理站工作人员监测,这些候鸟有疣鼻天鹅、大鸿雁、灰鹳等几十个种类,总数达20多万只,较往年明显增多,特别是天鹅数量增加到800多只。候鸟在此停留时间也较往年稍长,正在陆续向南方迁徙。

  乌梁素海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湿地。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加大对乌梁素海湿地的生态保护,通过实施引黄入海工程对乌梁素海进行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乌梁素海水体水质。同时,严格执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田退水达标排放,先后依法关停污染企业39家,使规模以上企业废水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从源头上杜绝了对乌梁素海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