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气候变化法律论坛
 
来源:中国网        发稿时间:2009-11-11 15:51:40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网10月26日讯10月24日至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瑞士发展与合作署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中国—瑞士气候变化法律论坛”。温室气体控制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事项。世界各国政府年底将齐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就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达成新的规则。在会议之前,中国听取国外的政策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本国的立法和贡献,共同探讨学术合作的途径和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来自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外交部、环境保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环境规划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广州恒运电厂、焦作电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河北省环境保护局、广州市环境保护局、焦作市环境保护局等机构及瑞士发展与合作署、瑞士环境保护办公室、中国瑞士商会的60位官员和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就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对策建议、温室气体排放权的国际交易、中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建议及国家、地方、企业的相关权利与义务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前,双方还就今后的合作意向进行了磋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主任常纪文研究员和瑞士驻华大使馆参赞孟葳作为会议的联席主席共同主持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终身教授王家福先生参加会议并致开幕和闭幕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终身教授王家福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致闭幕辞时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瑞士发展与合作署合作很多年,取得了很大成绩。法学研究所领导和瑞士大使馆都很珍惜和重视双方的合作。此次法律论坛的成功召开,在国际上具有开拓性,表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瑞士发展与合作署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与深化。希望这种合作持续下去。

  瑞士驻华大使馆参赞孟葳致闭幕辞时表示,本次会议很务实,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内容安排紧凑,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相当成功,是中国瑞士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