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平台
 
天天洁专访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
来源:绿猫网        发稿时间:2011-10-31 08:51:32        发稿编辑:幻境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右)接受天天洁网采访

  ——浅谈资源回收再利用 培养正确环保理念

  编者按:

  中国作为一个高速发展国家,先前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而忽视了对环境资源的保护,从而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近年来,环保和“低碳”作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被人们越来越多的提及和关注,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已经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中国作为废品生产大国,其相关的回收和再利用情况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如何充分回收和利用可再生资源?百姓的环保意识如何养成?带着这些问题,天天洁网采访了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

  1、ttjie: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回收废纸=回收资源”,您能谈下对废纸是可以二次循环使用的资源这种说法的看法吗?

  赵伟:废纸,是一种可以二次循环使用的资源,而且在当前资源紧缺的问题中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关注如何利用好废纸资源这一重要课题。目前废纸已成为造纸的主要原料,它经过处理可以生产许多纸张产品。因而,废纸是造纸生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更多的以废纸为原料就可以节约纸浆,减少森林的砍伐。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利用废纸制造再生纸已成为节约环境资源的重要方法。

  2、ttjie:随着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循环经济和资源回收再利用工作,您能具体谈谈当前国际和国内废纸的回收现状吗?

  赵伟:首先,回收动机因国情而异。在许多发达国家,民众的环保理念较强,他们的废纸回收行为更多是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而在中国,废纸回收动机还主要是由利益驱动。百姓通常会把已经不需要的废旧物品积攒起来,然后卖给废品收购人员。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换钱的概念,而很少有人关心这些废旧物品被回收回去之后是怎样处理的。其实,这些物品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而成为一种资源。

  其次,回收量的大小取决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纸张消费水平。一个国家的实际国情和国民的生活水平决定了废品回收量。具体来讲,当国家的经济越发达,产业规模越大,人们的消费水平越高,废品的回收量相应也就越大。

  再次,中国的回收难度相对较低。与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回收量是相对较大的,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回收的有偿性。在中国,经常能看到小区内的废品收购人员收购废品的情景:回收量大的,这些收购人员会提供上门回收的服务;回收量小的,卖废品的人需要将废品送到社区集中收购的地点。正是人们能在卖出废品后得到一定报酬,才驱使人们愿意将废品分类卖给回收人员。

  最后,根据中国的产品分类,已经做到了尽可能把所有能回收的废品都回收回来。而且,部分城市呈现出分区域,分部门管理的现象。

  3、ttjie:近两年来,进口废纸价格差异化,您觉得导致这种现象的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

  赵伟:造成废纸价格差异化的原因,主要是废纸进货来源不同,有的废纸是由欧洲港口,如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港和德国的汉堡港进口,有的则是由北美进口。废纸的价格因地区而异。

  4、ttjie:在居民区内已经设置了很多固定的废品收购地点,有基本的废纸回收来源,您能谈谈我国为什么还要从北美和欧洲进口废纸吗?

  赵伟:据中国GDP产业结构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第一、二和三产业中,第一和第二产业占据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约70%,而出口商品一半以上都需要用纸做外包装。在做纸包装盒的时候,这些纸会掺杂一些废纸,这便使废纸的使用量大大增加,仅仅靠国内回收的废纸还难以满足这种用途的需求。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呈逐年增长趋势,这就给废纸的回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而,我国除了利用本国回收的废纸以外,还要从北美和欧洲进口大量的废纸。

  5、ttjie:当前,中国的废纸回收量和纸制品生产总量相比所占比例偏低,您能具体谈谈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吗?

  赵伟:当前,导致中国废纸回收量低的原因有四个:

  第一,出口导致废纸流失。由于中国的产业结构情况,每年都会向国外出口大量的工业制成品,这些产品的外包装大多是纸制的,无疑就导致废纸的流失。

  第二,消费习惯不同。百姓的消费习惯取决于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整个国民素质,因而,如何提高人们的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变得尤为重要。

  第三,政策法规不完善。当前,中国的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正式的有关废纸类回收再利用标准的文件,这就造成了废纸回收市场的不规范和混乱。

  第四,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人们对于废品回收的概念大都仅停留在“利”上,回收过程中,百姓往往更关注卖掉废纸自己所能获得的利益,能拿到多少钱。对此,相关部门和环保人士有责任加大相关宣传力度,走进校园和社区,开展相关的环保公益活动和宣传讲座。让市民百姓培养正确的环保观念。

  6、ttjie:现在有很多环保网站和再生资源行业网站,您对这些网站的发展有何建议?

  赵伟:环保和再生资源行业网站当前所处的位置十分尴尬,关键是如何定位和内容的选取。网站应该定位在打造行业内专业的网站,内容要做到专业、公正。矛盾的是,过于专业的网站非专业人士又难以了解。这就需要网站工作人员广泛涉猎专业知识,除了追踪再生资源行业的热点动态,还要丰富网站的科普知识,让更多人更深层次的了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信息。

  7、ttjie:对于环保宣传工作的开展,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赵伟:中国的国情导致了中国人的环保理念宣传和环保工作开展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提高整体国民素质并不是一两代人能够改变的事情。我们应该从下一代的教育着手,从孩子的潜意识培养环保理念,让环保不再只是流于形式。

  结束语:通过此次专访,我们了解到废纸作为可再生资源,在循环利用过程中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重要作用。同时,如何让广大市民了解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情况,培养良好的环保观和责任意识已成为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而作为与环保相关的大众媒体和网络宣传单位,更应树立严谨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媒体和网络信息传递便捷性、准确性的特点,大力宣传环保理念。环保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的事情,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努力,共同为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