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故宫万春亭千秋亭模型——马鑫雨
 
来源:绿猫网        发稿时间:2013-01-15 09:10:40        发稿编辑:幻境


作者:马鑫雨

  所用材料:废旧筷子 雪糕棒原理及说明: 故宫御花园中“千秋亭”和“万春亭”模型,作为手工工艺品摆设装饰。纯手工制作,结构繁复,制作过程复杂。 运用废旧洗净的筷子、冰棍棒作为原料,运用刻刀等工具进行材料的切割雕刻,砂纸用于打磨,运用白乳胶作为粘合剂,完成模型制作。制作过程复杂,工艺繁复。经过调查研究、绘制图纸、材料的切割、打磨、粘贴等步骤完成。 说起制作的想法,最初只是出于废物利用的想法和自己对我国古建筑的热爱,进行了木质模型的制作。也正是出于这两种原因,我还做了很多古建模型,这一对亭子算是技术最成熟、工艺较细致的一组模型了。其他模型还有一些,例如各种小亭子、四合院建筑、故宫角楼、乾清宫、天坛祈年殿、景山西街的乾元阁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因作品制作较为繁杂细致,摆在家中是一种工艺品,制作过程又使我对环保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深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