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再生金属,发展取决于技术和原料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稿时间:2010-11-10 08:36:02        发稿编辑:影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日益为全社会所重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在我国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最近10年成绩显著。但与已发展了五六十年的原生有色金属产业相比,发展历史不长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在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积累上明显不足。如今,我国已经出现了年产再生铜达10万吨,甚至20万吨的企业,用业内人士的话说,那就是中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已经从小到大,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现在已经进入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升级的新阶段。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去年10月27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并进而上升为国家试点联盟,积极推进废有色金属、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电子电器、废旧高分子材料等高品质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的产学研工作。

  在我们开始高度重视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工艺技术水平的同时,这一产业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也不容忽视,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更多的再生金属企业能够“吃饱”。目前,我国再生金属产业的生产原料1/3来自国内,而2/3的生产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但国际市场上对废铜、废铝的争夺激烈,除了越南和马来西亚外,印度已经成为我们强大的对手。在我们与对手的竞争中,金属废料进口环节税成为我们最大的软肋。据介绍,为争夺国际市场的金属废料,印度对废铜征收的关税为5%,废铝的关税为零,均没有增值税,而我国对废铜和废铝则要征收17%的增值税。业内人士认为,为提高我国进口国际废金属的竞争力,我国应该对废金属进口实行即征即退的政策。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金属废料进口国,印度则位居第二。据权威人士分析,在金属废料进口环节税高于对手的情况下,我国之所以能够仍然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与我国再生金属行业从业人员的勤奋、悟性和工资水平密不可分,即我们拥有人力资本上的优势。不过,由于近两年我国再生金属行业工人的工资水平普遍提高,我国在工资水平上的竞争优势已经开始弱化。坦率地说,再生金属行业工人的收入提高是大势所趋,以低工资维持的所谓人力成本优势,只能存在于行业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当整个再生金属行业开始从原始资本积累向产业升级的新阶段迈进时,工人工资不断提高,人力成本逐渐加大无疑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再生金属行业要实现更好的发展,未来的着力点只能在于两点:一是通过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参与研究开发先进的创新技术,并通过联盟平台加快产学研合作,进行技术推广,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为整个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对于已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包括再生金属行业在内的节能环保产业,国家从产业政策上应予以大力支持,而对于再生金属行业而言,目前最为有效且切实可行的支持就是改变现行的废金属进口环节税,提高我国再生金属企业在国际废料市场上购买原料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