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有色金属”:东边日出西边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稿时间:2010-12-10 08:33:48        发稿编辑:影子
  郭朝先

  我国10种常用有色金属的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有色金属产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产业关联度高,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全国10种有色金属总产量2520万吨,总消费量2517万吨;其中铜、铝、铅、锌、镍总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20%、32.7%、37.8%、33%、9.5%,总消费量分别占全球消费量的27.2%、32%、35.7%、31.7%、23.5%。直接从事有色金属生产的就业人数300万人。自2002年起,我国10种常用有色金属(铜、铝、铅、锌、锡、镍、镁、钛、汞、锑)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多种金属产量居世界第一或前列,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日益上升。

  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

  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10种有色金属产量保持在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工业总产值和进出口贸易额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价格飙升的带动作用下,实现利税总额保持在45%以上的增长速度。但与此同时,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产业组织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当今世界,有色金属工业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生产要素越来越多地流向跨国矿业公司。但是,与这种世界有色金属工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进程相反,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产业集中度却呈现“分散化”趋势。

  (2)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在有色金属工业中存在大量的规模以下企业(占到有色金属工业企业总数的75%以上),这些企业不但规模小,而且产生的问题较多。从近年来整顿关闭非法生产矿井和冶炼企业来看,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滥采乱挖,破坏资源;走私贩私,屡禁不止(比如,我国早在1991年就对钨、锡、锑、离子型稀土实行保护性开采,严格控制开采和出口总量,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非法冶炼,污染环境;安全生产条件恶化,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等。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使得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据报道,截至2008年底,电解铝已建和在建产能超过1800万吨,当年消费1260万吨,产能严重过剩。目前仍有一部分在建工程,2010年产能将比2008年新增20%左右。此外,铜、铅、锌、钛也存在盲目发展与原料供应严重失衡的矛盾。

  (3)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长期以来,有色金属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一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落后生产技术仍占有相当比重。截至2008年底,国内仍有落后的小预焙槽电解铝产能80万吨,炼铜产能30万吨,锌冶炼产能40万吨,落后烧结锅炼铅产能60万吨,环保不达标、能耗高的烧结机炼铅产能近150万吨。二是产品单耗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以铜加工技术进步为例,近年来技术经济指标已有好转,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三是结构调整退出机制尚未建立,难以有效淘汰落后产能,尤其是产业集中度低的铅锌行业,偏远地区的落后产能淘汰难度更大。加之政策机制不完善,投入不足,难以有效监管。

  (4)国内矿产资源短缺,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高。随着中国有色金属产量的持续大幅度增长,资源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内主要有色金属矿山面临着资源危机。据调查,在113个大中型有色金属矿山中,探明资源枯竭型矿山占56.6%;探明资源危机型矿山占28.9%;探明后备资源有保证的矿山仅占19.5%。由于国内矿山供应能力不足,造成原料自给率逐年下降。目前,全国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国内矿山自给率不足50%。有色金属工业已发展成为对外依存度最高的产业之一,目前年需求量的60%的铜、40%的铝、20%的铅、15%的锌靠进口原料生产。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危机怎样影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竞争力

  由于我国有色金属积累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加上有色金属产品具有金融衍生产品的属性,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有色金属产业表现为严重的不适应,突出地表现在:第一,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大幅度“跳水”。由于铜、铝等主要有色金属具有衍生金融商品属性,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更大,价格下降势头比其他工业产品更猛,多数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下降超过50%以上。第二,进出口量价齐跌。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段时期内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出口和进口在数量、价格和价值方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出口数量指数和出口价值指数连续小于100,其中,2009年4月的出口数量只相当于上年同期的7%,出口价值只相当于上年同期的9.6%。第三,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和工业增加值增长受到负面影响。2008年8月至2009年2月,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和工业增加值出现连续的环比负增长或同比负增长。第四,有色金属企业库存增加,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国际金融危机的加深,造成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减少。而有色金属价格跳水,也造成国内企业购买有色金属产品呈观望态度,制造业企业为消化库存尽量推迟购买,使国内有色金属产品销售不畅,经济效益严重滑坡。第五,有色金属再生产业受到负面影响。表现为再生行业企业停产、亏损,职工放假、员工失业等现象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