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十大有色金属总产量将设“天花板”
 
来源:和讯网        发稿时间:2010-12-10 08:32:59        发稿编辑:影子
  南都讯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透露,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经提交。规划指明了行业发展的方向:鼓励上游获取资源、鼓励下游技术突破、限制中游冶炼盲目扩张。在具体的数据指标上,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对铜、铝、铅、锌等在内的十种有色金属进行总量控制,总产能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

  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上述目标符合有色金属产业链的价值分布,会引导资源投向价值更高的环节,有利于行业长期更健康的发展,并缓解金属供给过剩的局面。但产能控制计划比较激进,完成难度较大。

  十种有色金属将总量控制

  在12月4日举行的“中国有色金属峰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经提交。“十二五”期间,将对铜、铝、铅、锌等在内的十种有色金属进行总量控制,总产能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其中,要重点控制冶炼能力的重复建设。中东部地区将严格限制冶炼产能建设,将之引导向西部资源产地靠拢。

  南都记者同时从该协会秘书处了解到,协会对控制目标做出具体分解指标。

  如,计划到2015年,粗铜冶炼控制在500万吨以内,电解铜控制在650万-700万吨之间;铅冶炼控制在550万吨以内;锌冶炼控制在670万吨以内等等。

  尚福山坦言,目前有色金属工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资源不足。多年来,我们都是依靠国外资源来支撑发展。但从长远角度看,我们还是要加强国内自身的资源勘探,提高资源储备。另外还要走出去,开发国际矿产资源,而不是以贸易的方式来进口。最后是采取措施,限制增长率,这样也会减少对资源的依赖程度。

  有破亦有立。根据草案,未来五年,有色金属行业将根据国内外能源、资源、环境等条件,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盲目扩张,淘汰落后产能。

  在资源自给率方面,规划要求,通过国内开发和国外矿产资源合作,争取到2015年我国铜、铝、锌矿产原料保障能力分别达到40%、80%和50%。再生精炼铜和再生铝、再生铅产量占当年精炼铜、电解铝、精炼铅产量比例分别达到40%、30%和30%以上。提升集中度方面,规划要求到2015年,铜、铝、铅、锌排名前10位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分别达到90%、90%、70%和70%。规划鼓励部分深加工、新技术和新型材料项目的发展。

  “产能控制计划比较激进,完成难度较大。”南京证券研究员尹建辉如是评价。他告诉南都记者,按照2010年的淘汰强度,落后产能淘汰也不能给新建产能腾出多大的扩充空间。除非更严厉地控制新建产能和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否则产能控制计划完成难度较大。

  2010年总产量或超过3100万吨

  为什么对有色金属“十二五”期间总产能提出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

  尚福山告诉南都记者,在“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将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盲目扩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对有色金属行业来说,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是,中国整个的技术装备水平要升级,作为原材料行业、有色金属工业 ,不转型升级就满足不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要跟上国家总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搞金属冶炼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了,所以总量要控制,要转型升级,要淘汰落后产能,要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加大创新能力推进升级,这是总体的思路。

  对于为什么提出总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尚福山称,2010年产量应该超过3100万吨,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的话,20%的增速到2015年可能就达到六七千万吨,这个速度肯定不行。现在用各种方法来预测,比如部门消费法,汽车“十二五”期间大概用多少,机电行业大概用多少,房地产行业大概用多少等等机械行业,还有就是多少年来有色钢铁的比例实际上有一个内在规律,折算下来是4380万吨,而实际上这个数字有可能被突破。

  对此,该协会建议,到2015年,应把十种金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

  “生产量的控制上,一定要让企业认识到,只有东西少了,才能体现出这些金属的稀有,而市场会在价格上对减产进行补偿的。”尚福山表示。但对会否促成如欧佩克性质的相应组织,尚福山并没有给出正面回答。

  “深加工”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2000年至今,有色金属工业获得快速发展。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递增12.27%,其中,铜材年均增长14.83%,铝材年均增长25.22%。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但是满足国产大飞机等高端制造业的有色金属加工产能仍然不足,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中大量需要的工业铝型材将是政府政策支持的重点。

  尹建辉认为,鼓励深加工、新技术、新材料,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记者注意到,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建议草案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一批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其中,高精铜板带60万吨,精密铜管85万吨,电解铜箔50万吨;大力发展工业铝材,2015年要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重点研究开发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轻质高强结构材料、信息功能材料、高纯材料、稀土材料、军工配套材料等设备技术和产业化技术。

  其中,高性能铜、铝、镁、钨、钼、钽、铌等合金材料、高性能稀土材料、高性能贵金属材料、高性能多晶硅、单晶硅材料、高性能电池以及超导材料将在今后五年获得重点发展。而钨、钼、锑、稀土等小金属的发展也将特别受到关注,在控制总量的同时,将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下游深加工产业。

  此次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中,不仅仅涉及了产量规划,资源保障能力,还对行业集中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规划要求到2015年,铜、铝、铅、锌排名前10位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分别达到90%、90%、70%和70%。建议国家继续鼓励地方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国内铝前10名企业的集中度仅为30%-40%。锌为50%,铅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