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国内再生金属需求旺盛面临原料来源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稿时间:2010-12-10 08:31:25        发稿编辑:影子
  有“再生金属产业的风向标"之称的第十届中国再生金属国际论坛暨展览交易会将于今年11月7日在宁波召开。在日前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王恭敏会长认为,再生金属产业今年发展势头不错,“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全面升级。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在废料进口环节包括报关、征税等环节尚处于国际竞争的不利地位,“原料来源是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迫切要求,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主要再生有色金属产量从2000年的72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633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27%。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再生金属产业的扶持力度,把再生金属在内的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新型产业,出台多项政策给予大力支持,使产业整体效益平稳增长。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的迅速推进,我国有色金属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再生金属产业已成为缓解供需矛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重要新型产业。然而,由于我国再生金属原料三分之二靠进口,这一产业对进口依赖明显。

  王恭敏告诉记者,在两大主要品种废铜、废铝的进口环节,包括印度在内的多个发展中国家竞争激烈,各出招数抢夺原料资源,而我国由于进口环节增值税较高,并且在大部分港口的报关检验中,废料进口需要全部开箱卸货检查,速度慢、周期长,在竞争中处于明显不利地位。

  针对再生金属行业国际贸易中存在的争端问题,第十届中国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将邀请相关部门和专家就再生金属行业进口标准和监管机制进行讨论,同期发布“再生金属国际贸易标准流程及协议范本",帮助企业避免贸易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