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尚福山: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展望
 
来源:中铝网        发稿时间:2010-12-07 08:27:58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发表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展望”的主题演讲。

  以下是尚福山的演讲实录: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受到上海有色网邀请和大家一起探讨“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的发展情况。首先祝贺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十二五”规划去年开始国家就对有色协会下的一个课题,也有一些成果现在报到了国家有关部门,今天的介绍不一定是课题的全部,有些是我自己的观点。

  今天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是简要回顾一下“十二五”期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状况;第二是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运行情况;第三是展望“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将如何发展。

  “十一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无论从产量、技术装备水平还有市场化的程度,海外资源的开发、企业的竞争力等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快速地发展。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数据:铜、铝、铅、锌、镍、锡、锑等,06年统计数据已经出来了,共有2604万吨,年均递增12.27%。这个数字是刚刚统计出来的,可能还会有变化,原来的数字是2604.88万吨。

  十种有色金属中,铜在05年的时候达到260万吨,09年达到405万吨,年均递增11.72%,铝、铅、锌的数据基本上都是年均递增12%以上。铜材05年达到502万吨,09年达到了873万吨,增幅14.83%;铝材05年的时候是647.86万吨,到了09年达到1593万吨,年均递增25%。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进入2000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产量增长快速,那么有没有市场呢?可以肯定地说,有,而且市场非常庞大。

  从铜材和铝材两个数据可以看到,电解铜、电解铝都是一般的基本金属,仓储也比较容易,可以说是基本的原材料。产量多一些少一些,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多少。但是铜材和铝材不一样,因为使用方向定了,如果没有市场的需求,企业不会生产很多的。比如型材,一旦市场不好,这些东西还原,即使是回收后也是成本增加,所以这两个数字应该说对于市场的研究还是比较有用的。

  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规模上去了,经济效益的情况又如何?

  05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8279亿元,09年达到21972亿元,5年的时间翻了两倍,年均递增27.63%。当然这里面有价格因素市场价格。05年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实现利润达到560亿,09年为1034亿,而原来的估计是09年在750亿元以上,现在的数据是1034.7个亿,年均递增16.59%。应该说效益还算不错的。

  05年有色金属投资总额达到7065亿,09年达到17798亿,应该说这几年的投资比较热。

  进出口总额05年的时候是468亿美元,09年的时候是832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05年是880亿,09年是2717个亿。

  09年一年的投资就到了2700多个亿,为什么资产总额增长这么快?这是前面的产品产量,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快速发展。

  第二,主要产品的单位能耗指标明显下降。因为有色金属行业确实是能耗比较大的行业,但是从本身来看,其能耗指标在逐年下降,而且在国际上有些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冶炼综合能耗733KG/T,09年最新统计数据404 KG/T。发达国家的情况是450-500 KG/T,而国内现在是404 KG/T.

  铝综合交流电耗05年的时候是14575KWH,09年已经达到14151KWH,这已经提前完成了国际铝业协会要求的2015年能耗指标,他们倡导的指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到2015年铝的综合交易量要达到14300KWH。可能用不了两年,这个指标就会在14000KWH以下,甚至是13800KWH。国际上这个数字要想降下来,但五年内赶不上中国的铝综合交流电耗指标,肯定赶不上,所以这是国内技术进步的结果。

  另一个能耗下降的原因就是在铅冶炼行业,由于铅产业总体水平不高,现在正在升级当中。锌行业也是一样,但是锌骨干企业基本上都是先进的生产工艺,所以能耗指标下降比较快,05年的时候1953KG/T,09年963KG/T,应该说进步也是很大的。

  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有很多只是表象,但是我也不能一一列举,这里只举几个例子。

  从矿山来看,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装备3千万吨露天矿和6百万吨地下矿生产能力的配套装备制造能力,应该说这个水平不高,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在这里有些装备我们自己的制造能力还不是太强,虽然我们造出来了,但是和国外的大的矿山设备制造商的产品质量相比还有差距。

  铝冶炼方面,针对我们国家铝矿的特点,研究了多种氧化铝工艺,在国际上也是独树一帜的,国外不把我们的铝矿称之为矿,但是国内的确又没有什么好矿,所以就在这个基础上研究出了氧化铝的生产工艺,这是我国所独有的。

  在电解铝方面,在建的都是在年产30万吨以上的规模,以前的预培槽要从日本全套引进,但现在,国内的技术已经输出到国外。

  关于铅冶炼,刚才讲到我们铅冶炼的技术装备水平不高,这几年有进步,但是相对铜和铝来讲进步不大,目前正在升级当中,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就是氧气铝和鼓风炉。

  马上鼓风炉也要取消,现在的技术标志着我们的铅冶炼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还有,我们正在引进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

  锌冶炼目前来看也是在升级当中,骨干企业的技术在国际上不落后,但是整体水平不算太先进,以后锌冶炼的发展方向现在看来是比较合适的,比较典型的技术就是株洲冶炼厂引进的,这些都已经投产了,而且现在生产情况还不错,当然有的指标还没有达到,还在摸索当中,流程早就打通了,在很多方面也研发了工业化生产的技术。

  这是冶炼方面,加工方面主要是铜加工和铝加工。

  应该说铜铝加工方面多年来我们国家算是一个相对的弱项,质量长期以来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需要从国外引进,但是这几年投资了很多先进的单位,而且在我们有些企业研发的方面也已经取得了突破,比如我讲的高精度普管是空调用的,原来我们自己一米都造不了,完全要国外引进,所以家电当年的成本很高,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竞争力,自从我们把高精度的通管技术攻克以后,全世界的通管市场基本上都被中国占领了,现在高档的超薄通膜也都正在建设当中,所以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

  铝加工也是一样,铜铝加工以前都是软管,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我们已经生产出了高精度的铝材,而且还生产出了0.005毫米以下的超薄铝箔,这种铝箔在国际上应该说只有很少几个国家生产,我们算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近两年才突破的。

  特别是我们自主研发出的万吨级的油压技术体压机,生产出了高速列车用的材料,原来我们在引进250公里列车的时候铝材是生产不了的,现在不仅能生产250公里的列车用铝材,连350公里的列车用铝材也全部是自己生产,马上400公里以上列车用铝材也可以全部自己生产了。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实现了突破。

  第三,再生技术领域。该领域长期以来不被人们看好,实际上再生技术现在看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有色的领域,为什么在人们心目当中造成了这么不好的印象,主要是因为我们这些企业规模小,分散,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确实在生产过程当中有污染,因为这几年我走了不少再生金属企业,大大小小都有,手工操作的有,机械化比较高的也有,成套引进国外设备的也有,但是参差不齐,确实造成了一定污染,尤其是在废电路板和带橡胶,带塑料的原料的处理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污染情况,应该说还是比较严重的。

  这几年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在有色金属协会分会努力下现在开始一家一户管理,一路上环保设备的话肯定也上不起,上去之后成本也高,也生存不了,所以把废气、废水,废的固体集中进行处理,这样就避免了以前的分散的,对于环境造成污染的现象,现在已经建成了15个,投产的已经有十二三个了。这里有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等等,都有一些新的技术投入进去,但是总的来看这个行业的水平和我们原生技术差得很远。

  第四方面是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现在我们的冶炼产品已经有8个品种,62个品牌先后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注册之后大家都是这个行业的人士,等于拿到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产品质量得到了认可,他们在认证的时候也很严格,拿了多少吨的样品,进行多长时间的客户使用,最后客户认可了这才能注册成功,不然的话不行,这是冶炼产品,加工产品刚才已经讲过了,很多产品都已经达到,或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刚才讲的工业铝型材就是一个方面,其实交通用铝也是一部分,现在这些东西都已经大量的出口到发达国家和地区。

  第五方面是资源开发取得进展,实际上这五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在国外的资源开发实实在在地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国内方面,由于这几年国家的重视,特别是矿产品价格的提高,各种形式,各种属性的资金都投入到了矿业,使我们的金融储量也不断提高,产品产量也有较快的增长,数据都摆在这里我就不念了,在国外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最早有色金属开发,昨天晚上我们在北京有一个活动,必和必拓讲这是国家在国外开发金属的例子,我们在赞比亚签订锡铜矿成规模开发是我们的一个例子,现在已经形成了4.7万吨的产能,后来又成功收了卢湾夏(音)铜矿,江铜(音)收购阿富汗的项目,不胜枚举,现在我们也无法掌握更多,但是现在我们知道,我们的国有企业,央企和地方国企,还有一些民企都在走出去开发资源,但是这里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较乱,我其实还是建议国家要鼓励一些有资质的企业,不是有钱就可以去,开发国际的矿产资源也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第一要有专业技术人员,第二要懂得国际资本运作,地三还要懂得当地的法律,风土民情,能够和当地进行接洽、联系,所以现在我们国内没有储备这么多的人,仅有的那点专家和技术人员不足以满足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到国外开发矿业,所以目前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

  以上就是简要地从几个方面论述“十一五”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实际上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大宗矿产自给率低,或者说以前就是,就已经成为制约有色金属发展的瓶颈,现在来看这个瓶颈作用是越来越明显,因为我们现在的冶炼能力也好,加工能力也好扩张的比较乱,矿产资源开发虽然有了很大进展,但是供应增长速度赶不上需求的增长速度,所以目前这还是一个瓶颈。第二个方面就是部分产能过剩,有色金属品种也比较热,所以投入到有色的资金比较多,从矿山的勘探开发到中间的冶炼,后段的加工,还有再生金属的回收都有很多的资金进来,现在国家又没有一个统一的审批制,哪些项目能搞多少,所以各自搞各自的,最后造成有些投资产生了风险,产能过剩,经济效益又发挥不出来,这里我讲的是电解铝,电解铝现在确实比较热,但是现在过剩可能不等于以后过剩,因为中国的需求还在增长,“十二五”期间还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所以过剩还是暂时的,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提出来,希望那些有意愿投资这个行业的要有思想准备,像铜冶炼总体不过剩,但是粗铜是过剩的,导致谈判的时候筹码下降,跟铁矿砂基本上差不多。

  还有就是产业集中度低,这里应该是铜加工、铝加工、铅锌冶炼和再生金属这几个比较突出,铜、铝的冶炼应该说还可以,最高的就是铜,所以企业的竞争力强,抗风险能力弱,应该说需要今后进一步理顺关系,培育新的、更大的企业集团。还有就是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较低,刚才我一再讲这个行业因为技术装备水平低,企业分散,有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没法用上,所以冶炼过程当中的回收率比较低,特别是有些金属高质化的金属最后低质化利用,如果拆分得很好的话可以得到相应品种的利用,结果弄的质量不伦不类了,有这种情况存在。

  另外就是污染比较严重,以再生铅最为突出,最近和蓄电池分会搞了一个座谈,从那个侧面反映给我们,他们的行业很多的电池企业开始往上游走,他们也开始回收蓄电池,熔炼之后再加工新电池,结果他们不懂冶炼技术,一些比较简陋的设备,这种污染是最严重的,很多传统的有色企业在铅冶炼的劳动防护上实际上做得很好,很多骨干企业的员工都有一套防护手段,但是不理解这个行业的阵地就盲目进来的话肯定是污染现象非常严重的。还有就是原始创新能力仍显薄弱,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原始创新上还有差距,但是我们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或者集成创新上还做得不错,技术上有什么问题可以翻新,但是原始的创新还比较弱。现在还存在一个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国务院也通过了7号文件,规定要到2011年底淘汰100万千安以下的炼锌,应该说我们的骨干企业落后产能淘汰起来比较容易,现在我知道他们都在改造,就是那些打游击的不好办,今天在你这儿干,明天到那个山头上,有的地方政府都摸不清,这件事国务院现在也在下令,工信部和各个省签定协议,如果我指明的这些落后企业不能按时淘汰的话可能就要拿领导的乌纱帽是问,所以这个力度比较大,但是还是有些问题需要解决,有些地方就这么一个冶炼企业,如果官没了,财政收入也没了,替代产业也没有了,所以退出机制还要研究。

  还有就是环保的问题,应该说环保对有色的影响越来越大,节能减排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但是从节能这个角度看进步很大,但是减排,特别是一些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是比较棘手,为什么这么说?有几个问题不好办,第一就是从标准上来看,我们的很多企业都达标,但是以后的标准可能会更加严格,也就是说现在达标不等于以后达标,还有就是像铅冶炼,按规定你的铅冶炼厂,一千米之内不能有老百姓,可是我们有些厂在当年建厂的时候周围不说一公里,两三公里都没有,现在人家都开始从外围向我这个厂挺进,现在搞得连五百米也没有了,你说是我们搬还是他们搬?这个问题就不好说了,所以有些企业很难办,按照规定当初建厂的时候几公里都没有人,肯定是符合标准的,现在老百姓人多了,住房也紧张了,开始开发建设住房,结果把我周围围得水泄不通了,回过头来拿这个标准卡我就很难办了,所以企业也有难处,不管怎么样,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即便是达标了还是有一些污染的。所以以后环保的问题还是要十分重视。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现在有所抬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都想把失去的市场重新夺回来,所以很多政策就是针对我们的,不管青红皂白,也不去调查,只要下面有人提案马上就立,几个月就加关税,确实是比较不好办,现在中国的各种生产能力都大,经济好的时候大家都还过得去,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不行了,美国说要把制造业重新夺回来,现在都被谁夺去了?中国肯定是其中的一员,我们将来也要提高警惕,第一我们在运作的过程中确实要按照国际的惯例,第二也确实要未雨绸缪,先做一些打算,或者做一些准备,准备反倾销,如果说人家反你了你什么数据也没有肯定要败诉,所以现在就要早做准备。

  十二五期间的有色金属情况

  今年以来应该说有色金属也恢复得不错,08年的金融危机,09年走出低谷,10年应该说是继续往上发展,有这么几个表象,根据我们有色协会的月报统计显示,第一个方面就是产品的产量同比增长,但是增幅下降。有色金属1-10月份是2013.77万吨,同比增长了23.89%,增速比1-9月份回落2.57个百分点,这里我估计可能有节能减排的因素,比如河南原来有优惠电价。但现在国家发改委说不行,都要取消,电价一下子就涨了好几分钱,意味着1500度电一度就是150块钱成本,后来有些地方可能电力比较紧张,大家都体会得到,这个产量下降,有些年底干脆就检修算了,我提前检修,或者检修完了之后不启动,等着明年再说,也有这个可能,但是产能还在。矿山和氧化铝,我们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6种近况含量,铜铅锌镍硒锑,这几种是常用的近况561万吨,同比增长28%,这个幅度很大,说明这几年的矿业投资已经在发挥作用了,但是增速也在下降,氧化铝的产量是2414.88万吨,同比增长了26.32%,增速也有回落,1-10月份809万吨,同比增长了13.59%,增速比1-9月份也在放缓,铝材1312万吨,同比增长22.59%,这个还有加快。

  重点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重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也在回落,1-10月份协会直接联系了69户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28个亿,同比增长了57.08%,20户工业企业,大致就是这么个概念,实现利润也在上升,69户实现净利润275.49,同比增长1.2倍,铜还是6.34万,铝一直不好,产能太大,铅和锌要好一些,所以今年的经济效益要比去年好。第三就是固定资产投资1-10月份累计完成2900个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这个增幅也不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81个百分点,海关统计进出口数据1-10月份进出口贸易总额969个亿,同比增长了46.54%,其中进口745.7个亿,同比增长40.33%,出口223.81,同比增长70.87%,贸易逆差522个亿,同比增长30%,贸易逆差比较大,全国是贸易顺差,有色是贸易逆差,就是一句话,我们缺原料,电解铜也算是原料,还有废杂金属,这是2010年的运行情况,下面就把十二五的发展展望向大家报告一下。

  中央在“十二五”的规划建议已经有了,他们的精神实质大家其实也领会得很清楚,从工业来讲就是要转型升级,那是国家的事情,从行业来讲就是转型、发展、提高产业水平,我们有色应该说也不例外,我们在研究的时候认为也是这样,为什么这么说?从产量来看,我们已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1千万吨那时候也是我在一次会议上讲的,那个时候就是世界第一,到现在仍旧是世界第一,我相信这个世界第一别人是赶不上的,别人的产业早就离我们很远了,而且现在我们的资源、能源环境应该说对我们这个行业压力很大,首先说资源,进口这么多资源、能源,国家现在要提倡节能减排,要绿色经济,不能说我们不绿色,但是毕竟和有些产业相比我们的单位GDP能耗还是高了,这个必须承认,还有就是我们确实还有很多的东西不如国外,就是从有色来看,特别是在加工方面,技术装备方面不如国外,有些先进的东西大部分还是引进的,拿铜来讲,但是很多东西都是国外的,现在我们搞的炼铅,炼锌都是引进的,人家早就搞了,当然在加工上,刚才我讲的这些,我们重大的进展,但是还有很多方面我们还不能和别人相比,所以尤其是满足一些高精尖的需求方面,我们的加工制造能力还不行,比如锌材料方面,我们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由于这些原因十二五怎么办?我们还是要在总量上有所控制,要以满足国内的需求为主,不能大进大出,现在国家也是这样的基本思路,不要大进大出,靠大量进口国外资源来满足国内冶炼需求的状况应该有所改变,起码这种势头应该得到遏制,腾出精力干什么?高后台,把我们的加工能够搞上去,把我们的合金研发能力搞上去,把我们的高精尖产品搞上去,有没有空间?绝对有,因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整个的技术装备水平要升级,作为原材料行业、有色金属工业,你不转型升级就满足不了其他行业的发展,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高铁现在只做了350公里,而且现在也在国内建设当中,但是将来要搞到400公里,500公里怎么办?材料能不能跟上去?我们前一段时间6月份参观了常山客车室,那些都是我们自己搞的,现在正在研究400公里以上的,我们的材料能不能跟上去?现在满足350公里不一定能满足400公里,满足400公里不一定能够满足500公里,别看就差100公里,对材料的要求都是差很多的。所以有色金属工业要跟上国家总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搞金属冶炼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了,所以总量要控制,要转型升级,要淘汰落后产能,要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加大创新能力推进升级,这是总体的思路。

  我们在研究“十二五”发展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问题就是十二五期间总量控制在多少程度?是多少万吨?刚才我们也讲到了一个数据,今年产量应该超过3100万吨,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的话,20%的增速如果到了2015年你看是多少,今年就是3100万吨,可能就达到六七千万吨了,这个速度肯定不行,所以我们一定要预测一下,我们用各种方法来预测,比如部门消费法,汽车“十二五”期间大概用多少,机电行业大概用多少,房地产行业大概用多少等等机械行业,还有就是多少年来我们有色钢铁的比例实际上有一个内在规律,它用多少,这边用多少比例都是基本协调的,现在应该说算来算去,4千万吨肯定打不住,现在是4380万吨,实际上这个数字有可能被突破,所以就像我们以前“十一五”甚至以前的“九五”规划一样,最后执行了不到三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太快,你用什么样的模式去预测它都可能会出现误差,所以这4300万吨,我个人也是这样认同的。

  我们建议有效地控制总量,其实总量是很不好控制的,因为很多企业现在的产能都已经很大了,而且还在建设当中,特别是各地发展地方经济的这种热头不减,使我们的产能控制可能就显得力度不够,或者手段仓促,最简单的就是我这个企业有的时候在××省份,比如在湖南发展需要矿,我到××省去看矿,当地政府说行,欢迎你,我这里有多大的矿山要给你,我的条件是在我这儿建冶炼,不然我的原料不让出省,本来他那边就是缺原料的,到你这儿搞矿,你搞出来非要冶炼再走,现在这种情况非常的普遍,还有就是有色金属价格比较高,搞一个十万二十万吨的炼铜厂可能顶你搞一大片其他的企业,几个亿的销售收入就来了,所以大家非常热衷搞这个东西,我认为不是什么好现象,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只能说把这个情况跟大家讲一下,如果没有原料的话就不要搞更大的冶炼厂,在原来有保障的情况下再去搞,所以我们建议在4100万吨以内,这只是一个建议,能不能控制得住很难说,第二就是技术装备水平要提高,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际上现在我们有很多行业,很多品种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比如铜冶炼,铝冶炼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但是我们的矿山不行,尽管我们也有一些骨干矿山看起来也很不错,但是这些是买卖的,200的,200吨的,都是买来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不如人家,企业不愿意用,还是愿意用进口的,进口用起来踏实,尽管贵一些,但是能够保证我们的产量稳定啊,还有就是矿山方面要向信息化发展,还有就是智能化,现在我们要提智能化,信息化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少的企业做得还不错,但是智能化方面做得不够,或者说我们还基本上是空白,没有一个比较能够让人参观起来像样的智能化框架,但是国外有,我也去看过,他们采矿根本不下井,坐在办公室把这个事儿就办了,当然,它的生产能力也没有太大,但是不管怎么样人家已经出来东西了,让我们可以参观了,它的运作都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看见,爆破、顶板的支护等等都包括进去了,这样的话安全问题少多了,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效率大大提高了,所以智能化的矿山将来一定要推进,这是在矿山方面,当然,在矿山装备的制造方面我们还要加把劲,在冶炼方面刚刚我讲过,实际上我们的铜冶炼,铝冶炼已经差不多了,现在差的就是铅和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在加工方面应该说这几年我们的进步很大,但是大部分的装备是引进的,关键的装备是引进的,一时半会造出来还不现实,我们去看过曹妃甸的首钢项目,大轧机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所以在非常关键的部位上的东西我们还不行,但是我们也引进了,下一步要干什么呢?引进的这些技术装备要尽快达标,已经引进很多条线了,再更多的引进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把引进的这些达产达标就够了。

  还有就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这个刚才讲过只要国家下决心,这个事情肯定能做到,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保障程度,国外加大力度,把目前已经拿到手的资源开发出来,优化产业布局现在就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冶炼生产能力,你要建的话耗尽资源和能源,还有就是加工,在我们的几个比较重要的传统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的作用要加强,要提高他们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标准,要上高档次产品,中低档,或者初级的产品可以向中西部转移,这样一来要形成一批高端生产能力,只要把这些做到了,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国家提出来的7个方面,有色有多少,我也在反复地跟这些对接,应该说大宗的不是很多,高铁是一方面,但我们要做的就是新材料,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新材料不行,目前新能源这一块,有色可以配套的就是单晶硅和多晶硅,现在产能很多,在建的大概有十几万吨,但是生产能力很难,还有就是高档材料是我们的重点,肯定是要培育,但是目前来看从国家有几个,地方上也有几个,在十二五期间地方企业能够有五六个或者六七个超千亿。

  推进科学创新,提高科技竞争力,这就是刚才我讲的,我们确实比人家差,但是也不是没有我们自己的优势,比如电解铝方面,还有一些铜加工的技术,再生铜的直接利用技术等等,当然还有很多,我这里就点一个标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应该说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现在我们企业做的应该说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有些东西也是没法利用,比如金属尾矿,你让他做什么?没有办法做的,现在我们的冶炼渣已经基本没有废物了,但是是不是能够做到高质化利用呢?不知道,本来里面还有很多其他的微量元素没有提取,直接就卖给造车厂,水泥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有色其实很有条件,我们的矿山大部分都是多品种共生或者是伴生,铜矿里面有金子,有银子,所以这些方面我们要大力下功夫,以前已经做了很多了,但是我们欠缺的是再生金属,应该说这是我们今后发展有色金属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家对这一块也非常重视,就是在三年调整振兴规划当中把发展循环经济,将来这一块我们要大力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