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铯的用途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30 16:49:45        发稿编辑:幻境
  铯是制造光电管的主要感光材料,使用光波范围广、灵敏度高、稳定。氧银铯、锑铯等用作低压电电池、光电倍增管,以及作真空管的吸气剂。在离子发动机、磁流发电机、热电换能器及超临界蒸气发电系统等方面都用到铯,铯原子钟的准确度已经达到500万年误差仅1秒的水平。由钠和铊激活的碘化铯可制作工业和医疗用的X射线图象增强器输出屏,碘化铯晶体在光电技术上有特殊作用,我国已研究特大单晶。用铯形成的人工铯离子云,可以进行电磁波的传播和反射。铯及其他合物,在许多反应中具有良好的催化和助催性能,铯盐还可用于生产激光用的玻璃。多种铯盐用于微量分析和医用药物。铯还可配制多种易熔合金。 铯的性质 铯呈银白色,熔点为28.5。C,沸点为670。C,密度为1.87克/厘米3,是碱金属中熔点和沸点最低的金属。铯和铷的主要物理性质相近,而化学性质比铷更活泼。与水的作用很强烈,生成氢氧化铯,放出氢气,在光的作下易放出电子。铯在地壳中比较稀少,具有工为价值的铯资源主要是钩榴石等。 长眼睛的金属——铷和铯 铷和铯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它们的电子逸出功很小,受光照射时,会被激发而放出电子。因而用于制造夜间观察物体的夜视仪和侦察望远镜、红外探测器等。例如红外望远镜在夜间观察物体时,由于被观察物反射的红外线辐射较周围温度高,进入望远镜中的荧光屏就会受电子冲击而产生被观察物的影象。因此铷和铯被称誉为“长眼睛的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