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洁环保网
 
镉的性质
 
来源:中国废旧物资网        发稿时间:2010-07-30 16:49:45        发稿编辑:幻境
  镉是一种银白带蓝色光泽的金属。密度为8.64克/厘米3,熔点320.9℃。镉比锌更容易挥发,其沸点为767℃。镉性软,富有延展性,能锻压成薄片和拉成细丝。镉对盐水和碱液有良好的耐蚀性,可作钢件镀层防腐。镉对人体十分有害,摄入受镉污染的食物和饮水,会引起胃肠病。吸入过量的镉,会引起急性或慢性肺和肾脏疾病。 镉的用途 镉作为合金组元能配成很多合金,如含镉0.5%-1.0%的硬铜合金,有较高的抗拉强度和耐磨性。镉(98.65%)镍(1.35%)合金是飞机发动机的轴阿婆材料。很多低熔点合金中含有镉,著名的伍德易熔合金中含镉达12.5%。镍-镉和银-镉电池具有体积小、容量大等优点。镉具有较大的热中子俘获截面,因此含银(80%)铟(15%)镉的合金可作原子反应堆中的控制棒。镉的化合物曾广泛用于制造颜料、塑料稳定剂、荧光粉等。镉还用于钢件镀层防腐,但因其毒性大,这项用途有减缩趋势。 世界的镉工业 世界上没有单独存在的镉矿物。它常与锌矿、铅锌矿等矿石共生,是锌冶金的副产品。每炼出1吨锌,大约可以回收4公斤镉。因此,镉金属的产量主要取决于锌的生产情况。目前,世界上主要生产镉的国家有美国、独联体、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美国是世界主要产镉的国家,1940年就已接近3000吨。1977年世界镉的总产量已近两万吨。美国也是最大的镉进口国,其次是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估计资本主义国家镉的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