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将超3.28万吨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20-07-06 07:04:07        发稿编辑:影子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湿垃圾分出量为9796吨/日,干垃圾处置量为15351吨/日,可回收物回收量为6266吨/日。其中,全市湿垃圾分出量是去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的最高峰,同比去年5月的5660吨/日增加73%;比今年3月的7394吨/日增加32.49%。

  绝大多数生活垃圾投放进专属的垃圾桶,

后续的管理、分类运输和处置能力也要跟上。今年初,市绿化市容局曾透露,上海今年将新增3450吨/日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上海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要超过3.28万吨/日。

  新增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绝非简单的产能叠加,其中蕴藏着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

  老港湿垃圾一期项目去年10月试运行,目前每天约有1400吨来自中心城区的湿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成为老港基地自用的电能。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运送湿垃圾的车辆刚驶过地磅秤,车间外墙上的屏幕就开始自动派单:“车牌1977的厨余垃圾车请驶入0号泊位”。

  “我们建立了自动调度系统,相当于整个生产线的大脑。”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副经理张伟涛说,系统会综合分析末端发电量、沼气罐储存量等多个参数,直接向车库发出暂停运输或增补多少车湿垃圾等指令。运输车辆经过地磅秤后,系统会根据车辆运输的湿垃圾重量和料坑的储存状态,对进入卸料车间的车辆精准调度。

  除了处置端的硬件,越来越多的智能软件和平台也在为上海的垃圾分类出力。长宁区虹桥街道对辖区内148个垃圾箱房、90个大件垃圾堆放点及垃圾清运车辆重新摸排、采集信息,并与城市运管综合平台的地理信息系统地图进行坐标匹配,经过叠加数据形成“垃圾分类”地图。

  辖区内每一座垃圾箱房,都有一张专属“身份证”,在地图上点击其对应的坐标,即可查看所属小区、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信息,真正做到人员力量全纳入、箱房点位全覆盖、流程闭环全时段。

  今年5月,上海首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平台在天目西路街道上线。27个小区的垃圾分类一旦抽检发现问题,平台会不厌其烦推送短信,持续向垃圾分类责任人输送压力。

  除了预警,平台还把各种问题汇总成数据库,让社区归纳总结出症结,对症下药。最近,安丰小区就调整了固定的垃圾投放时间,原本上午7时至9时,变成7时30分至9时30分。因为小区物业和志愿者通过平台发现,9时至10时,扔在箱房外的“无主”垃圾“质量”不错——大多数投放者已分类,只是由于错过上午的投放时间,不想重新拎回家。

  至于10时之后乱扔的垃圾,由于“质量”不高,安丰小区不准备妥协,晚上的投放时间不变。同时,把志愿者在垃圾箱房前值守的时间,调整到每天9时至11时、13时30分至15时30分这两个最容易出现“无主”垃圾的时段。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