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多数充电桩利用率均值仅为10%
 
来源:都市时报        发稿时间:2020-07-02 06:43:43        发稿编辑:影子
  “现在,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利用率不高,其中许多成为‘僵尸充电桩’,需要提高利用率,避免资源浪费。”在今年的昆明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提出建议。为此,记者对昆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走访:

  部分充电场站存在“僵尸充电桩”

  “我们的充电桩不对外,

只提供给本单位车辆使用。”近日,记者在拓东路一处充电站,看到许多充电桩基本没有使用,充电桩车位成了一般停车位。值班保安告诉记者,由于站点位于电力生产经营场所,所以该站点暂不对外,每天只有几辆内部车辆充电。走访发现,目前,部分企业专用的充电站并未对外部开放,是造成利用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在北教场立交一酒店内也有几个充电桩,但在记者等待的3个小时内,没有看到一辆车来充电。门口保安介绍,这些充电桩白天很少有车来充电,到了晚上会有两三辆车来充电。

  盘龙供电局充电站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充电桩就安设其间。在该站充电,由普通的插卡式转变为通过云南电网建设运营的“彩云充”App查找充电站点、一键导航、扫描充电;营业厅进行改造后,给客户提供舒适的充电等候区域,全天候对外开放。走访过程中,6个直流充电桩有4个正在为车辆充电。

  记者了解到,昆明充电基础设施除服务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物流车外,还广泛分布在酒店、公共停车场,方便市民充电。但目前,现有的充电桩使用率并不高,不足以覆盖维护设备的成本,有的企业建设的充电桩使用率仅有一成左右,形成“桩等车、车找桩”的尴尬局面。

  原因:

  设施分布不均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偏低

  “目前,昆明市存在‘僵尸充电桩’的主要原因是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分布不均。”市发展和改革委工作人员坦言,现在,昆明出现的桩等车、车找桩等情况,原因包括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分布不均等多方面。

  据介绍,由于昆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以市场主导的建设模式为主,运营商 “挑肥拣瘦”,均选择建设成本最低,区域位置最好的地点布局充电场站。运营商建站均以车辆需求为导向,走向集中式、可管控,有充足电力负荷场点建站模式,导致全市充电场站分布不均衡,充电设施利用率偏低。这些地方的充电设施利用率均值在10%左右。

  同时,还存在充电基础设施场地建设资源匮乏。一是主城区现有泊车资源紧张,充电停车服务收益远低于停车收益。二是新建停车场站较少,配建充电桩数量不足。三是建设充电站场地均以商业合作模式推进,场地费用较高,且存在用地产权不清晰、合作方难协调、土地用地性质受限等问题,场地业主方往往附加不合理的合作条件,推高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成本,运营商建站意愿不足。

  此外,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影响充电基础设施投资预期。目前昆明市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原则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偏低,加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盈利模式单一、场地租金高、技术设备投资高、技术进步快等原因,使企业短期看不到效益,只能谨慎投资或观望。由于充电运营商仅靠充电服务费作为营收的主要来源,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放缓(4月新增741辆,其中:私家车250辆,其他车辆491辆),为了抢占有限的市场资源,近期有个别运营商实施低价策略,打价格战,进一步削弱了其他运营商的建站意愿,加剧了运营企业的观望情绪。

  ★破题

  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激活“僵尸充电桩”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不断:政策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充电桩列入新基建范围。5月,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6月,国务院印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充电桩建设成为加快新基建、激活新消费的重要契合点,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力。

  6月16日,以“巅峰智造 圆梦启航”为主题的北汽(昆明)项目“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签约暨地产车批量交车仪式,在位于嵩明杨林经开区的北汽昆明基地总装车间举行。仪式上,1000辆昆明产的北汽“爆款”新能源汽车——EU5完成交付。这是昆明市大力推广新能源车汽车的一个重要措施。按照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叶正茂的说法,这标志着北汽(昆明)项目正式进入了量产阶段。按照北汽的计划,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不低于1万辆,产值20亿元;明年产销量不低于3万辆,争取达到5万辆;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年产销10万辆的目标。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根据昆明市2017—2018年汽车销量测算,至2025年,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0万辆。从某种意义上讲,经济看消费市场,消费市场看汽车发展,汽车未来看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看充电桩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市发展和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市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使新能源车保有量增加,是破解“僵尸充电桩”的一个举措。这意味着最近两年,昆明市新能源车将增加到15万辆以上。随着新能源车的增加,充电桩利用率不高的局面将得到改善。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