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探索垃圾分类“新玩法”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20-07-01 09:59:18        发稿编辑:影子
  “大家想要的花木盆栽肥料来咯,别急,人人有份。”6月15日傍晚,在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聚英家园易腐垃圾生态小屋内,清洁工周红笑着打开了处置机舱门,把新制成的有机肥分发给争先上门讨要的住户。“这些肥料全部由大家生活中产生的易腐垃圾转换而来。”周红告诉记者。

  易腐垃圾不出小区,

是聚英家园的“新玩法”。“以前每个楼层都有垃圾桶,去年8月,我们实施撤桶并点,要求住户定时定点将垃圾拿到智能投放设备点,按照废纸、金属、玻璃、易腐垃圾等不同类别分类投放。”滨江街道社区干部卓晓燕告诉记者。

  但分类出的易腐垃圾安排专车运出,难免造成滴洒漏等二次污染,垃圾总量也没下降,能不能就地处置?今年年初,街道在聚英家园专门建设易腐垃圾生态小屋,引入日处理能力达一吨的专业设备,通过粉碎、脱水、发酵等一系列过程,实现易腐垃圾就地转化为有机肥。

  “小区常住人口2000多人,以年轻人居多,每天产生300多公斤的易腐垃圾,生成50多公斤有机肥。”卓晓燕带着记者来到小区绿化角落的生态小屋内转了一圈,现场并未闻到明显异味。

  在利用专业设备处置的同时,“红色管家”同步实施“禾苗计划”,在小区里建起了“亲子一米菜园”,在小菜园里施用有机肥,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为确保易腐垃圾顺利就地处置,在“红色管家”引领下,聚英家园还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先锋队”和“巾帼志愿者先锋岗”,16个督导员每天身穿黄马甲,在各投放点巡视检查。

  “红色管家”还通过二维码和视频监控,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溯源。分对了,可以凭积分到附近超市兑换奖品;分不对,就可能上“黑榜”。目前,聚英家园的易腐垃圾分出率已从一开始的40%提高到现在的99%。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