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还是“杀生”?安徽合肥天鹅湖频现死乌龟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6-24 07:04:10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有合肥网友向中安在线反映,白天在合肥政务区天鹅湖散步时,经常看到有乌龟尸体漂浮在湖面上,靠近时能闻到阵阵恶臭,令人作呕。那么,天鹅湖中漂浮的乌龟的尸体从何而来?

  市民反映天鹅湖频现死乌龟

  6月7日,合肥市民杨女士在天鹅湖散步时,发现水面上有多只乌龟,腹部朝上。起初,她还以为这些乌龟在晒太阳,可是走近一看,这些乌龟都已经死亡,四肢张开,头颈外伸,并散发出阵阵的腥臭味,很是难闻。“这些死乌龟散发着阵阵腐臭味,有点煞风景。”杨女士抱怨道。

  那么,这些乌龟从何而来,又为何会死在水中?杨女士心存疑惑。而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这两天也有人发布了天鹅湖湖面漂浮死乌龟的视频。视频显示,四五只死乌龟漂浮在水面,上边还叮着苍蝇。

  天鹅湖、匡河均现死龟,现场工人称是市民放生所致

  “时常有市民来天鹅湖放生黑鱼、金鱼和乌龟,还有人放生小龙虾,但存活率并不高。”6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天鹅湖,看到一只已经死亡的巴西龟仰面漂浮在水上,一旁还有看起来像鸡腿的肉类,稍一靠近,就能闻到腥臭味。

  现场一名负责在湖里打捞垃圾的工人介绍称,这些死乌龟都是市民来此放生的,因为不适应环境,很快就死了,昨天他们还在湖里打捞起了三四只死乌龟。

  除了天鹅湖,记者在匡河也发现有乌龟尸体漂浮在水面。不少在匡河边散步的市民向记者表示,经常看到有人在匡河放生,不久后,湖面上就漂浮着动物尸体。

  城管部门已到场调查,专家呼吁市民勿随意放生

  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天鹅湖所在辖区城管部门,6月9日,合肥蜀山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天鹅湖发现死龟的情况,他们已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今后,城管部门会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生有人随意放生,将及时进行劝阻。

  合肥市野生动物园专家向中安在线记者表示,市民盲目在天鹅湖放生肯定是不合适的,而且很多市民放生的都是外来物种,比如说巴西龟、鳄龟等,这两种龟十分凶猛,进食基本不挑剔,水里的生物基本都可以捕杀,会扰乱生态平衡。并建议市民不要乱放生,如果不想饲养,可以送到合肥野生动物园爬行馆集中饲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