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打掉犯罪团伙38个
 
来源:央广网        发稿时间:2020-06-17 17:41:39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多地海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20”专项第一轮集中行动。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查证走私“洋垃圾”104.14万吨。

  海关总署署长 倪岳峰:“蓝天2020”专项第一次集中打击行动,开始!

  早晨6点,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天津、大连、深圳、江门、黄埔、昆明等13个直属海关出动874人,同步开展集中查缉抓捕行动,这是继2019年连续3轮全链条集中打击后,海关总署今年开展的首轮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

  眼前的这些废矿渣是天津海关查获的,重达49.8万吨,是本次集中行动查获的最大宗走私固体废物。这批废矿渣是工业废物“硫酸渣”。

  行动中,深圳海关联合海警、环保等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初步查明,2015年以来涉案走私团伙将本应作无害化处理的40万吨远洋货轮产生的污油水走私入境,非法倒卖和加工提炼,案值3亿元。

  在中越边境的云南省河口县,海关缉私人员现场查扣走私废矿渣1101吨,走私团伙企图高报价格蒙混过关。

  截至记者发稿时,13个海关共打掉走私犯罪团伙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查证走私废矿渣、废塑料、污油水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涉案货物104.14万吨。

  今年1—5月,我国进口固体废物322.5万吨,同比下降45.2%;海关侦办走私废物刑事案件81起,同比下降58.1%。

  海关总署缉私局缉私二处处长 王巍:从全国查获的案件来看,“洋垃圾”走私手法不断翻新,而且大多数以违报品名的方式企图蒙混过关,存在隐蔽性强、社会危害性危害大的特点。下一步海关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和国际执法合作,使常态化打击与集中打击相结合,有案就查,露头就打,全力遏制“洋垃圾”的走私势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