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完成“体检”恢复通水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20-06-09 08:03:52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完成“体检”,全面恢复通水,首都供水保障率进一步得到提高,即将到来的夏季用水高峰也将得到充足保障。

  1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水务局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在西四环暗涵的出口处,清澈的南来之水从暗涵滚滚流出,进入团城湖明渠。“这是时隔7个月之后,江水再次从这里流淌出来。”北京市水务局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主任张大成说。

  去年11月1日开始,水务部门启动了对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停水检修,检修内容包括工程的主体结构、水机设备、金属结构、电气及自动化设备、附属设施等。“我们首先对工程的主体结构进行检查,发现主体结构没有问题。”张大成说,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阀门、胶圈等设备零件出现老化,局部混凝土出现裂缝,部分管涵存在淤泥等等。截至5月31日,检修工作全部完成,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整整1个月。“在检修期间,北京市民的用水以密云水库水为主,提前一个月完工,可以大大缓解密云水库的压力。”张大成说。

  从即日起,密云水库水源将逐步切换成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将以每秒50立方米的流量为北京供水,每日能提供约400万立方米的水量。未来,水务部门将继续遵循“节、喝、存、补”的用水方针,确保最大限度利用南水、珍惜用好每一滴珍贵的南来之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