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北京日报        发稿时间:2020-06-08 07:32:52        发稿编辑:影子
  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将成综合应用示范区

  重点发展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和生态农林业等8个重点领域

??“回天”地区将“上新”智慧停车、智慧回收桶等新装备,防治餐饮油烟、加油站污染来降低PM2.5……近日,市发改委会同市科委等部门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未来绿色发展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2年,本市将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研发新技术治理PM2.5

??北京重点发展的绿色技术,将集中在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和生态农林业等8个重点领域。

??对于各方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控方面,本市将围绕PM2.5与O3污染治理、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以控制VOCs和NOx等主要前体物为重点,加强餐饮油烟、汽修、加油站、干洗等面源污染防治新技术研发,推动扬尘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深度治理技术装备升级。

??这些绿色技术的研发,将诞生一批创新集群。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英建介绍,本市将在中关村、经开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平谷区,分别打造绿色前沿技术创新、绿色技术产业集聚、绿色科技原始创新、现代能源技术创新和生态农业科技创新5个创新集群高地。

??其中,中关村将发挥绿色前沿技术创新高地引领功能,在大气、水、土壤、固废、高效节能、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集成突破;经开区则加快布局先进的绿色技术研发机构和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怀柔科学城前瞻布局绿色科技原始创新高地,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未来科学城则将建设现代能源技术创新高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平谷聚焦生态农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集中开展联合攻关。

??“回天”将建成绿色示范社区

??在北京打造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将分别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绿色城镇化、“中国标准”绿色低碳机场和绿色社区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

??这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中,“回天”地区格外不同。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方明成说,未来老百姓在“回天”绿色示范社区将感受到一批绿色技术与产品的示范应用,促进公众参与。比如在绿色出行方面,将用到智慧停车系统;垃圾分类会有APP预约上门回收和智能回收箱等产品技术的示范应用;家庭生活将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装修材料、节能家电和节水器具;公共区域中将开展照明设备节能改造,应用一批智慧高效节能产品,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提升蓄洪排洪能力。

??此外,在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将实施绿色场馆、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等节能低碳措施,全面推进场馆绿色建筑标准认证;在城市副中心绿色城镇化示范区,推进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园林绿化和水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城市资源、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标准”绿色低碳机场示范区,广泛采用各种先进技术,提升机场建设运营整体绿色化水平。

??设融资平台为企业助力

??“过去因为绿色创新技术的特点,很多企业并不被传统标准认可,处于市场的边缘状态,生存堪忧,难以产生社会效益。”即将落地新举措让绿色技术孵化器企业渡业投资公司负责人杨中春看到了产业的“春天”。他告诉记者,过去是审批制,壁垒大;现在是市场导向、第三方组织评估。

??记者获悉,本市将鼓励龙头企业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按照市场化、项目化机制组织运作新型专业孵化器,支持有基础、有意愿的高校科研院所优先在绿色技术领域深化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设立绿色技术创新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本市绿色技术企业在津冀、“2+26”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区域开展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项目。

??本市后续还将继续推进实施方案的2.0、3.0版本。今年还将建立健全基础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成立细分专业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深化细化5个创新高地和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力争在绿色技术创新企业认证、个性化服务机制、区域合作等领域取得突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