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最大的固体危废焚烧处置工程将在明年投产
 
来源:环保人联盟        发稿时间:2020-06-06 21:37:10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在江阴秦望山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力争将因疫情延误的工期赶回来。江阴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人士透露,秦望山二期项目危废焚烧已启动建设,江阴固危废年处理能力将从1万吨跃升至3万吨,成为全无锡焚烧处置固危废的最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新增了医疗废弃物处理系统,将极大提升无锡市处置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能力,消除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今年江阴捏指成拳,排出“十大攻坚行动”“十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十大绿色工程”等50项硬任务,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环境质量提升,“硬核”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

  “预计明年该项目投产后,江阴固危废年处置能力将达3万吨。”江阴生态环境局局长陈福良介绍,作为江阴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重点工程,秦望山二期项目相较已经投运的一期项目,其固危废焚烧的年处理量将由1万吨增至2万吨,处置的固危险废物种类将由14大类增加到32大类,还将新增年处理量1000吨的医疗废物处理系统,以及38万立方米的危废填埋库。本月,秦望山二期项目建筑内部开始水电施工,主要设备将陆续到位。下月,该项目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年内主要设备可安装到位。

  新项目建成后,江阴秦望山固危废处置能力将占全市的15%,将取代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2.3万吨/年的危废焚烧项目,坐上无锡焚烧处置固危废类的“头把交椅”。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经过2017-2019年危废处置能力建设,目前无锡市固危废年处置能力提升至近17.7万吨,总体处置能力有盈余。江阴工业企业多、产业结构相对偏重,秦望山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江阴固危废处置能力,可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创建“无废城市”、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固危废处置加速扩能,江阴“减煤”的步伐也在加快。陈福良介绍,规划建设的江阴华能燃机项目建成后,将替代江阴市澄东南片区内的4家热电企业和供热范围内81家燃煤小锅炉,预计可压减煤炭89万吨/年,可减少区域内烟尘排放量约967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2413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098吨/年,“煤改电”“煤改气”推动江阴能源逐步向减量化、清洁化方向转型,为的就是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