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场“保卫战” 改善黑龙江生态环境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6-04 06:12:17        发稿编辑:影子
  全国政协委员傅刚表示,黑龙江是产粮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是实现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需求,也是实施黑土地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建议按照“还田优先、多元利用”原则,坚持“一主两辅”为主,组织各地因地制宜开展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斯泽夫提出,“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战略部署,蓝天保卫战又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最重要的内容,事关国计民生。黑龙江省每年各类农作秸秆产生量可达1.3亿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经成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每年冬季和开春时节,黑龙江的秸秆燃烧给大气清洁带来巨大影响。他建议,继续稳定对黑龙江省生物质发电电站给与财政补贴政策,支持黑龙江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我省持续打好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场保卫战。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2%。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137台,燃煤电厂1362兆瓦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3%。四大水系改善向好,新出现的3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优良水体比例同比上升16.1个百分点。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以上。

  在黑龙江森工林区,反盗猎、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等一系列保护举措逐步取得成效,为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栖息、繁衍及扩散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野生东北虎豹足迹频现。5月14日—18日,4天内东京城林业局桦树经营所、红旗经营所3次发现疑似野生东北虎的足迹链和卧痕。经专家鉴定,三处东北虎足迹属同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所留。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黑龙江森工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行动。截至5月21日,龙江森工林区春季造林工作已全面告捷,超过2500万株新苗“入驻”这片重点国有林区。

  目前,龙江森工林区有林地总面积557.61万公顷,比2014年停伐前增加4.14万公顷;有林地总蓄积6.53亿立方米,比停伐前增加1.4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4.67%,比停伐前增加0.75个百分点。龙江森工集团还将通过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严格保护林地和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为龙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森工力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