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新增两个公共充电站每天可服务300辆电动汽车
 
来源:都市时报        发稿时间:2020-06-03 06:41:36        发稿编辑:影子
  在今年昆明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提出建议。实际上,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步伐,昆明市全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奖励补助资金引导作用,成效显著,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5月25日,昆明市正式公布新政策,将从适度超前建设、优先推进、加大政策资金支持等7方面入手,加快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小区建设充电站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贴,个人停车位无障碍接入电网。

  现场

  新增公共充电站 有休息区24小时开放

  “在电站里充电,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我快充,只要出电费就可以了。”在昆明市五华区科泰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海伦中心地下停车场出口位置,是今年才投入使用的海伦中心充电站,正在充电站一边给爱车充电一边休息的梁先生说。

  充电站工作人员介绍,海伦中心充电站总功率1600千瓦,设有8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2台,直流充电桩32个,可以满足各类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周边居民、小区众多,且有大量网约车行业相关公司,网约车驾驶员来往较多,充电站的投用给这些人群提供了极大便利。充电站24小时开放,实行自助充电,支持APP支付,停车场内设有卫生间和休息室。

  除了海伦中心充电站,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还有位于昆明市盘龙区金瓦路车行天下新车市场4栋1—8号的驭马平川几何充电站。该充电站设有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1台,场站配置直流充电桩12个,总功率600千瓦;交流充电桩4个,总功率28千瓦,快慢结合,可满足各类乘用车同时充电。站内还设有休息室和小吃店。

  两个充电站共拥有直流充电桩44个,交流充电桩4个,总功率2228千瓦,每日可为30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涵盖了电动物流车、新能源网约车、社会乘用车等多车型。两个充电站均实行适时免费停车,大车充电可免费停车3小时,小车充电可免费停车2小时。

  成效

  昆明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1:5.3

  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5514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比例约为1%。

  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市登记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企业有60家,行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站224座,充电桩13272个,其中:公用桩4705个(总功率139458千瓦),换电站9座。按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5000辆计算,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的比例为1:5.3,超过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出的,“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地区,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8”的发展目标,为下一步的车辆推广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基本能够满足全市现有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随着北汽新能源等本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陆续投产,昆明本地产新能源汽车将逐步进入昆明市场,对打造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带来了新的发展要求,加快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