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探索建立餐厨垃圾处理全链条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20-06-01 08:45:33        发稿编辑:影子
  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2019年底,湖北省政府发布《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于2020年3月开始全面实施。咸宁市在2019年发布《咸宁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求相关部门将垃圾分类处理当作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据统计,咸宁市城区每天产生500余吨生活垃圾,而这些生活垃圾中有60%以上为餐厨垃圾。为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咸宁市在推进城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的同时,建立了1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今年还要建14个)、3条垃圾分类示范路、1个垃圾分类示范公园。

  29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苹果皮是什么垃圾?”“餐厨垃圾。”“要如何处理呢?”“要区别丢、分类装,最后丢进楼下厨余垃圾桶里。”“餐厨垃圾要用可降解的垃圾袋盛装,并去除食品包装及餐具制品等,沥干水分后密闭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内。”……

  5月10日,周末,一场特殊的关于分类常识的问答活动,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的新华清苑小区居民周先生家里举行。

  周先生的妻子在环卫系统工作,周先生会偶尔组织两个孩子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他说:“政府提倡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是其中重要一环,必须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和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新华清苑是咸宁市第一批15个建设成功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各个路口处、每栋居民楼下,都设置印有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字样的垃圾桶,在小区的“好嘞”分类亭则设置了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字样的智能回收箱,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为更好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市环卫局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活动,在试点小区内外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垃圾分类知识,设立专门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向社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环保小常识等。

  市环卫局副局长王国华介绍,自2018年开始,咸宁市先后建成了包括新华清苑、区政府在内的1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今年还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14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以点带面,以旧带新,示范带动城区居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3条垃圾分类示范路

  每天晚上8时多,位于长安大道的一家小餐馆内,结束了一天繁忙工作后的厨师周杰,将店里的餐厨垃圾倒入门店旁边的餐厨专用垃圾桶内。

  “自从环卫局给我们设置了专用垃圾桶后,我们也慢慢习惯了垃圾分类。”周杰介绍,在没有设置餐厨垃圾桶之前,他们的餐厨垃圾处理一直都是个问题,有些是被私人收走,有些则是积攒几天后,一起拉到城区外的地方倒掉。“现在点对点收集,真的是方便了不少。”

  记者沿长安大道前行,每隔150米便能看到一个绿色蝴蝶型果皮箱,而每个餐饮店门口、单位院内或门店门口都设置了专用的厨余垃圾桶。

  为引导餐馆门店、单位集体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市环卫局在城区选择了长安大道、十六潭路、银桂路三条餐饮店比较集中、小区密集的道路,作为垃圾分类示范路,在这三条示范路沿线设置了分类垃圾箱97个;沿线门店、商户、单位,印制发放了1000余份《环境卫生管理告知书》;与沿线近800家门店、商户、单位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书》;在示范路大型宾馆、饮食摊点等厨余垃圾产生量大的单位院内和门店门口处,设置厨余垃圾桶;在沿线选定几家位置合适的单位,设置院内厨余垃圾集中点;每天定点定时由桑宁公司用挂桶车单独收集和运输至通山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同时,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考核组定期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和市城区沿街商户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知识100问》宣传册。

  已建成的3条垃圾分类示范路纵横交错,将明珠般的餐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串连起来,示范效应连成一线、连成一片。

  6个无害化处理项目

  疫情过后,不少来十六潭公园游玩的居民发现,公园里增加了很多印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的大型垃圾桶。

  “水果皮、吃剩的蛋糕,都得丢到餐厨垃圾桶里。”在一处垃圾分类指示牌面前,居民林先生正驻步观看。“垃圾分类对环境治理有很多好处,不管在哪里都应该先分一下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去年开始,十六潭公园成为咸宁市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公园,公园内共设置了20多个不同型号的专用垃圾桶,100多个垃圾分类指示、宣传牌。

  餐厨垃圾最终会去向哪里?是居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咸宁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自今年3月11日开始,该项目建设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地开始全面复工。该项目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约7300万元,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每天处理城区餐厨垃圾100吨。预计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未建成前的餐厨垃圾都由密闭式餐厨垃圾转运车转运至通山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面歼灭餐厨垃圾,咸宁城区已在行动,而其他县市区也不甘落后:赤壁市计划6月底建成赤壁市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日处理餐厨垃圾10吨;嘉鱼县计划12月建成嘉鱼县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日处理餐厨垃圾60吨;崇阳县将在明年6月前投入试运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日处理餐厨垃圾30吨;通城县去年5月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垃圾10吨。

  一场餐厨垃圾的歼灭战已全面打响,一条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正在“锻造”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