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法网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生态修复网        发稿时间:2020-06-01 07:09:55        发稿编辑:影子
  浙江安吉余村、浙江杭州西溪湿地公园、陕西秦岭牛背山公园、山西汾河……近段时间,这些地方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主题只有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成绩斐然,这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护航。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或审议了多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专题咨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

  保障森林生态安全

  每年的3月12日是植树节,这是1979年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每年植树节前后乃至整个春季,中国各地都踊跃植树。历经40多年,中国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分别增长1倍左右。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森林法,植树节被列入其中,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不仅如此,新修订的森林法增加了实行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明确森林权属等许多内容。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法案室副主任王观芳表示,实行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制度,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让两类林各自发挥其主导功能,利于在整体上实现和发挥好森林的多种功能。

  加快推动长江保护

  2020年1月1日,长江迎来了一个发展新篇章:从当日零时起,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国在推动长江生态治理方面卓有成效。

  2019年12月,《长江保护法(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初次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表示,长江保护法草案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根据长江的特点和实际,对长江保护的基本制度与措施、加强长江保护的机制保障、推进绿色发展等作出全面规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在整理和研究各方面对长江保护法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到的社会公众意见。

  执法监督保证法律实施

  历时5个月,深入8省31地市,实地检查、随机抽查201个单位、农村和项目,召开27个座谈会,听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与五级人大代表、一线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和农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2019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许多问题暴露出来,包括工业园区污染、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不足、农村污水处理、畜禽粪污处理的设施建设缺失等。2019年8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对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审议并专题询问。

  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参加联组会议并接受专题询问,并提出许多措施加以整改。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表示,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专项报告和跟踪监督等多种方式持续发力强化监督,保证法律全面有效贯彻实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