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事件频发 新能源汽车咋了?
 
来源:山西晚报        发稿时间:2020-05-31 13:12:41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一辆理想ONE新能源汽车在街头发生引擎舱冒烟着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根据视频显示,事故车前机舱冒出大量浓烟并有起火现象。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被烧毁,所幸无人受伤。

  然而,以上事件并非个例,近期由于自燃事故频发,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新能源汽车而言,自燃、起火等事故似乎成了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随着气温升高,烈日炎炎下的行车安全成为广大车主关注的话题,汽车自燃更是每年夏季人们必然讨论的重点。那么,新能源汽车自燃究竟有哪些原因?新能源汽车真的存在“自燃”的安全隐患吗?夏日行车,车主应该如何养护爱车、防患于未然呢?

  A 现状:自燃现象频发

  理想ONE新能源汽车自燃的事故发生后,其官方微博称:“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目前,官方的调查结果还未出炉,但发生在新能源汽车身上的自燃并非个例,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着实“火了”一把。5月4日,杭州市一辆新能源汽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引擎盖冒出浓烟。据车主介绍,发生火情后停车想下车检查,结果刚下车明火就已经冒出来了,自己无法进行扑救,只好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同一天,新疆阿克苏市一辆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消防人员利用水枪很快扑灭了明火,可惜着火后的汽车只剩车架;5月7日,一辆红色新能源汽车在行经浙江杭州萧山104国道与新城路交叉口时,因驾驶员疏忽导致车辆撞向路边左侧的护栏,车辆在遭遇事故后,尾部瞬间冒烟起火,仅仅几分钟,火势就蔓延至全车;5月8日,东莞塘厦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桩处充电时突然自燃。东莞消防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扑灭大火,所幸灭火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自燃车辆及周边的几辆车都被烧成骨架……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全国各地至少已经发生了10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

  B 探究:电路老化是主因

  其实,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自燃的事件时有发生,包括特斯拉、蔚来等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列的高关注度品牌都发生过类似事件。那么,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的原因有哪些?对此,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其实汽车自燃的问题不光新能源汽车会有,燃油车在夏天也有发生自燃的风险。”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十余年的陈师傅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汽车发生自燃的主要原因是电路短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可能的原因还有电池内部短路。“天气炎热时,车辆在太阳下长时间暴晒,发动机即使在不工作时温度也能超过40℃,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电路一旦与发动机有所接触,就容易产生火花,特别是一些老旧的车辆,电路发生老化,上面绝缘胶皮都已经开始脱落,一旦短路,极有可能发生自燃。这种情况不分燃油车和电动车,只要是汽车,都有电路老化的问题,存在一样的安全隐患。”陈师傅说道。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除了车辆电路之外,电池内部出现问题,同样有自燃的风险。陈师傅表示,目前,市面上新能源汽车大多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这种电池在遭遇碰撞、电池短路或尖锐物体刺穿等情况时,容易导致电池起火,引起自燃。

  C 保障:新政保用车安全

  既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同样有发生自燃的风险,是不是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性上就低于燃油车?其实也不尽然,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给出了关于车辆燃烧的具体数字。根据其公布的内容,每年,燃油汽车中每1万辆中约2—4辆发生燃烧事故,而新能源汽车为每1万辆中0.9-1.2辆,前者是后者的两倍以上。总体来看,汽车自燃的因素有很多,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并不能将所有的自燃隐患都归结到电池上。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问题上,相应的政策支持也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除了提出要提高电动车安全标准要求、加强试验检测精度外,最引人注目的是规定了电动车辆需加入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等技术细节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二者对于驾乘人员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前者提供警示,一旦发生电池过热的情况,及时预警司乘人员,绝对是能有效地提供司乘人员逃生的可能性,而后者则为驾乘人员预留了安全逃生时间,也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规划要求更加严格的体现。

  整体来看,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D 提醒:及时养护避风险

  可靠的产品质量是安全的第一步,良好的用车习惯也可以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对于车辆预防自燃和发生自燃时的处理办法,山西晚报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其表示,要预防汽车自燃,就要做好定期检查。特别是使用年限比较长的车辆更要注意,及时对车辆进行维护和保养,同时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品。

  那么,一旦发生车辆自燃该怎么办呢?相关业内人员表示,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冒烟、产生明火,司机应立即熄火,靠边停车进行检查,同时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汽车火灾通常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一般用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发动机舱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蹿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此时切忌完全打开发动机舱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此时可从车辆的缝隙向内喷灭火剂,尝试灭火。

  若发现着火车辆火势较大,要第一时间远离着火车辆,因为车载灭火器的容积很有限,只能在火灾初期发挥作用。如果大火汹涌,那么就赶紧撤离,与此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过来灭火救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