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以“三全”处置模式 推进小微企业危废管理
 
来源:嘉兴日报        发稿时间:2020-05-29 08:37:36        发稿编辑:影子
  危险废物取样检测、危险废物风险评估、转移申报审核……经过一系列危废收集前期流程,近日,嘉兴市月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嘉兴宏阳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2.14吨危险废物进行收运处理。“原来我们公司的危险废物是交给两家有专业资质的处置公司处理的,量不大,他们来收运不及时,危废仓库储存压力大。现在这家月河环境服务公司资质全,我们公司的所有危废都可以交给他们收集处置,而且收运比较及时,今后打算跟他们长期合作。”宏阳纺织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县域小微企业危废处置能力及水平,探索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处置难题,今年1月1日,嘉兴市月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即嘉善小微收集平台建成投入试运行。自试运行以来,共签约服务合同130余家,收集危废308.154吨,委托处置238.91吨。这是嘉善在全市率先建立并运营的首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致力于打造“全方位”标准化运作、“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一体化服务“全覆盖”“三全”处置模式。

  该平台在建设、运营过程中按照“国企与民企”合作模式,坚持“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标准化的仓储管理、标准化的危废收集”,全面完善了小微企业固废源头管控、收集转运、能力建设、存量清零、执法监管各环节的闭环管理,贯穿危废处置的收集、贮存及转移环节,“全方位”打通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出路。

  嘉善小微收集平台经营范围涵盖21个大类200多个小类,基本实现了嘉善小微产废企业涉及的危废种类“全覆盖”,解决了一家小微企业处置危废要联系多家处置单位的问题。同时为小微产废企业提供固废信息化监管平台专业化指导,包括企业信息维护、年度管理计划申报、危废台账填写、危废转移联单填报、危废仓库建设指导等一体化深度服务,解决企业危废管理上的疑难杂症,确保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双丰收”。

  同时,在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储运方面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线下安装视频监控,线上依托信息化软件实时联通和数据管理,实现前端、运营、末端的全流程信息化监管。通过比对收集时、入库时及抵达相应资质处置单位时的过磅数据,运输途中的GPS定位和实时监控,可以有效监管和把控危废的规范运输。环保部门也可通过信息化软件系统相应端口实时全程监管小微产废企业危废的收运和处置。

  “为有效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的问题,防范环境风险,嘉兴市以‘五统一’规范推进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建设。首个小微收集平台投运以来,畅通了收集处置渠道,实现了零星危废快速、安全收集处置,解决了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处置难的短板问题,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同时,强化了环境监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零星危废监管不到位、管理风险高的问题,实现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个维度对全市危废实施监管的目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嘉善这个平台外,今年,全市还规划布设6个点,目前已通过评审1个,力争在11月底全面完成小微平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全市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问题,实现对其全过程监管的目标。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