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共享出行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20-03-28 22:59:51        发稿编辑:影子
  随着“复工潮”来临,复工期间的防疫管理和安全出行成每为一位上班族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及一些业内人士针对出行提出了相关建议,如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私家车预防临时指南》指出,相对于公共交通而言,私家车的安全性更高。然而对于有驾照但没有车的人来说,就只能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通勤了吗?诸如共享汽车、共享单车这类的共享出行方式就成了这部分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然而,一直以来针对共享出行安全性的种种吐槽,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针对共享出行的卫生安全性,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疫情期间,

防止交叉感染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共享汽车卫生状况的问题在这一时期则更为重要。相关服务商有无针对性举措?如何保证共享汽车都能得到有效消毒?实际情况如何?无不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

  网约车安全系数高

  与以往担心的网约车出行安全不同,这次消费者担心的安全是网约车中是否会有存留病毒,成为病毒传播媒介。新闻报道中关于新冠病毒传染方式似乎让人躲无可躲,有的是与患者同乘大巴时被感染;有的是同楼邻居为确诊患者,因为同乘电梯被感染。另外,在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的核酸等一系列报道,让消费者不禁更加担忧共享出行的安全。对此,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疫情期间的运营安全已有考虑,“平台已为首次出征的数百位司机配备了防护服等装备和消毒液,坚持每日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工作,同时在全国司机群体中宣传贯彻科学预防、隔绝病毒的相关防护知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杜绝传染的可能性。”这位负责人说。

  一位疫情期间仍在运营的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他在每一次接送完乘客后都对车辆进行一次消毒,既保护自己,也保证下一位乘客的安全。他说:“心里一点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家里还有妻子和孩子,我不能出问题。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保证乘客和自己的安全都很重要。”

  同样,行业巨头滴滴发布公告称,已在全国106座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服务一线的司机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司机完成进行全车车辆内外的消毒工作。然而,全国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都十分紧缺,网约车平台也不例外。此前滴滴总裁柳青曾在微博上为医护保障车队求助口罩、防护服以及体温计。

  据了解,目前各座城市的网约车都配备了防护工具,在近日北京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根据北京市防疫领导小组交通保障组要求,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每日消毒两次,引导乘客优先在后排就坐。

  新冠肺炎疫情为网约车增添了一层新的“不安全”,但在病毒面前,有司机面对疫情的勇敢和尽责守候,降低感染几率,为共享出行增添了一份心灵的温暖,使人类拥有更强战胜病毒的力量。有人认为,此次疫情将会拉动汽车销量的上涨,缓解车市销量不济的局面,同时网约车也将面临客源下降的危机。然而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并不同于与2003年非典时期的车市环境,如今我国车市已经进入存量时代,长期销量将不会产生巨幅波动。

  从这次疫情可以看出,无论私家车多么重要,网约车都没有无声的消失,反而是更好地彰显了自己不可或缺的角色,让爱比疫情蔓延的更加迅速。共享出行安全与否,在这场战“疫”中体现地十分明了。

  分时租赁多措应对疫情

  共享汽车的卫生状况一直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今消毒工作备受各方重视。在对某共享汽车平台员工李女士的采访中得知,正常时期共享汽车企业一般每10~15天会对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消毒。“在如今的特殊时期,消毒工作进行地更加频繁,车辆被使用后便会停运一段时间,由专人消毒之后才会继续上线,所以在手机客户端上能够观察到,汽车数量的更新频率相较往常有所下降。”李女士说。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在特殊时期,配备相关物资、要求员工报备健康状况、高频次消毒等举措,是减少交叉感染的必要之举。出行服务相关优惠政策推出,能够让出行人群拥有更经济、多元化的选择。记者调查发现,相比于公共交通而言,用户更认可自驾出行的安全性。为此,面对疫情期间的出行需求,各大平台推出了相应的举措保障出行安全。

  据记者了解,共享汽车品牌GoFun提出了从源头把控,严格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全面升级员工个人防护、车辆消毒等各项措施,最大化保证车辆卫生安全。GoFun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源头做好保障和监测。为配合防疫管理,GoFun出行升级车辆运维人员个人防护,统一为运维人员配备防护物资,口罩、手套并要求佩戴,保证员工安全。每天两次报备健康状况,在保障员工个人安全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放心的服务,这是运营服务中的关键一环。

  另外,GoFun出行在日常清洁基础上增加车辆消毒环节,不同于公共交通,共享汽车因一人一车、安全私密的特点成为不少用户现阶段的出行首选。疫情期间,GoFun出行在现有资源利用下,积极调配人员,全力应对消毒工作,对所有用于整租、短租、日租及分时租赁的车辆均做全方位消毒处理,并最大限度增加消毒频次,降低交叉感染几率。

  据了解,针对共享汽车的不同应用场景,GoFun出行还推出差异化的消杀方案、用于分时租赁的车辆,GoFun出行推出“一客一消毒”措施,对于日租、整租、短租的车辆则在用户取车前和还车后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为了让用户能安心用车,门店及车辆都会进行全面消毒。”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毒后的车辆均会配备消毒告示牌,用户可放心乘坐。以车辆消毒为例,每辆汽车在用户还车后、取车前都会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其中包括车内外的重点消毒。车外消毒部位为四个车门把手及后备厢把手,车内重点消毒部位包括方向盘、中控台、座椅、中央过道、后备厢、钥匙包、车钥匙及行驶证等。另外,神州租车可以实现全程无接触取还,取还车通过神州租车App自助操作,全程不与人接触,与共享单车一样快捷简单。

  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应加强对租赁车辆的日常使用管理,建立租赁车辆技术档案,定期进行检测维护,确保租赁车辆性能及安全状况良好,车容车貌卫生整洁。在目前疫情之下,共享车辆的实际卫生消毒则应较平时的实施标准更高、强度更大。这就对共享汽车服务商的运维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记者对目前还在运营的部分共享汽车的卫生消毒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共享汽车的车身与车内都并非整洁干净,有的车内甚至布满烟灰和烟头,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有共享汽服务商宣称的旗下每辆车都会有保养清洁标签,但记者在实际走访中却并未发现有车辆贴有该标签,因此每辆车最后的保养清洁时间也无法确定,特别是部分被使用者停放在非服务商指定还车停放点的共享汽车,其是否也能够做到及时消毒就更加难以确定。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通过对车辆牌照与车辆续驶里程变化的观察,在记者调查的几个设在居民较密集社区的共享汽车投放点的空闲车辆,在一周之内几乎没有被使用过。由此可见,疫情期间共享汽车的使用频次似乎并不多,而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反而更高。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针对当下疫情,共享汽车服务商几乎都提出了车辆消毒的相应措施,但是从实际效果上看,“一客一消毒”的举措似乎并不容易切实实现,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共享汽车的卫生状况仍然没有做到万无一失,使用中仍存在一定的卫生安全风险。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