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打造宜居农村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20-03-20 08:00:42        发稿编辑:影子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随后,全国各地农村大力推进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那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该如何破解农村厕所改造难题?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柳疃镇就此展开颇具力度的探索,努力打造“多彩柳疃”,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图:柳疃镇鸟瞰

  柳疃镇位于渤海莱州湾南畔,

山东半岛北部偏西,潍坊市所辖昌邑市(县级市)的北部,面积324.7平方公里,有7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2万。柳疃镇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被评为“国家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山东省首批中心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等。

  坚决啃下“潍河拆违”硬骨头

  近年来,柳疃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对标提标,全面组织发动,全域整治提升,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多彩柳疃”。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柳疃镇生态湿地长廊中的“烟柳水岸”景点

  柳疃镇全域推进生态整治,实施“烟柳水岸”、“龙溪湿地”、“湾塘整治”三大工程,打造了6.8公里长的生态湿地长廊,整治湾塘380多个,形成了“青青河边草,杨柳湾塘绕”的亮丽风景线。坚决啃下“潍河拆违”(拆除潍河沿岸及河滩河道违章违规建筑等)硬骨头,有关负责同志迎寒风、靠一线、抓落实,36天共拆除鱼棚249个,拆除河滩河道养殖棚249个,省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堤青柳绿”的湾塘成为柳疃镇所辖村庄的亮丽风景线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柳疃镇全视野、无死角整治村容村貌,全镇72个行政村制定一个标准、划定一条红线,全部实现“五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序化)提升,打造特色美丽村居46个。扎实推进“户户通”(通水、通电、通硬化路)工作落实,截至2019年底,全镇72个村庄已有68个实现户户通,完成率达到94%。在西付村、姜家寨村率先试点农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生活污水实现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

  柳疃镇把党建引领、整体推进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村支部书记作用,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组织72名村支部书记到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开展村支部书记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以支部书记的示范表率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形成了党委抓社区、社区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合力。工作中,柳疃镇制定村级工作“十个一”实施方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持镇村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以“各村全动员、全域无垃圾、村村无盲区、大街小巷通、坚决不遮挡”为目标,下好全域整治“一盘棋”,全镇72个村统一制定一个标准、划定一条红线,做到不降标准、不打折扣,决不让一个村庄掉队、不留一处卫生死角,平均每个村投入机械、人工费用超过8万元,全镇各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因村制宜”打造特色宜居村庄

  各村发挥聪明才智,因村制宜、主动创新,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美丽宜居村庄。李家庙子、西玉等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挖掘整合历史文化、加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建设展现木匠文化的“匠心公园”和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孝德园、孝德一条街,带动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乡风民俗。北闫、孙家河滩等村将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园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把村边场院等空闲地块打造成“爱心菜园”“天天鲜”农家菜园,按照人口数平均分给各户村民,实行标准化管理。此举既有效利用了闲散空地,又解决了此前“占路小菜园”“乱开小菜园”等难题。西付、金家庄等村自选“村树”、“村花”,对村内主要道路统一规划、统一提升,栽植水杉、海棠等绿树鲜花,形成水杉大道、海棠长廊等特色主题街道,实现了一街一景、移步换景。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龙河书院”为柳疃镇带来了厚重的文化气息

  生态优先,串河连塘,综合整治。坚持保护原生态、亲近大自然的理念,以柳疃的母亲河——小龙河为轴线,引潍河水串河联塘,构建村水交融的良好水生态环境系统。通过实施“烟柳水岸”“龙溪湿地”两大工程,打造了6.8公里长的生态湿地长廊,有效提升了沿途村庄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实施“千百湾塘”综合整治工程,将全镇380多个湾塘进行统一整治,打造了“堤青柳绿”的湾塘环境,成为村庄亮丽的风景线。在西付村、姜家寨村实施农村污水综合整治工程,全村污水实现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在镇区和周边12个村实行了垃圾分类并逐步推广。在全镇开展固体废弃物集中清理行动,清理建筑垃圾、断壁残垣等2万多立方米,进一步优化了镇域生态。

  筹集300万元资金推动“户户通”

  此外,柳疃镇完善路网,美化村居,实现户户通。柳疃镇坚持起步即冲刺,扎实推进“户户通”工作。实行政府统筹、社区推动、村庄落实三步工作法,迅速掀起“户户通”工作热潮。镇级层面,召开“户户通”工作推进暨捐款助资动员大会,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推动“户户通”迅速开工。对已开工的村,镇财政优先拨付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激励未开工村快速开工。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农村污水整治工程正在进行管道施工

  在社区层面,每个村召开“户户通”工作动员大会,通过横幅、标语、融媒体等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社区干部每人包靠2到3个村,发动有条件的村第一时间开工,以先进督促后进。村级层面,以调动支部书记积极性为核心,通过创先争优、典型示范激发工作热情。发挥“面子”激励作用,通过设立“功德碑”“荣誉榜”等形式动员企业、在外名人、村民捐款助资,目前有31个村总共筹款超过29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同时,柳疃镇坚持严格程序、严抓质量、严把监督的“三严”工作法,各村均成立监督小组和民事小组,让“户户通”工作切实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2019年底,全镇72个村中有68个村已完成“户户通”,完成率为94%。

  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整治长效

  柳疃镇还建章立制,倡树新风,保持长效。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柳疃镇辖区的乡村公路

  柳疃镇把激发内生动力、确保整治长效作为根本目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村民待遇、评先树优挂钩,引导村民从被动整治变为“自扫门前雪”的主动行为;组织“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每个社区评选10户“最美庭院”,大张旗鼓表彰典型,提倡“树文明立新风”,真正把人居环境整治变为群众内心认可的事情,由被动变主动,由强制变自觉。

  此外,柳疃镇还成建制地推进村史馆建设。目前,72个村全部建成村史馆,通过铭记历史、回忆乡愁来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营造和谐村风民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形成自觉习惯。在年中、年底组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点评,点评成绩纳入年底考核,与村支部书记绩效工资挂钩,时刻把这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让环境整治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持久。

  改厕不花群众一分钱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头炮。很多经常往来于城市和乡村间的人都会感受到,现阶段,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不仅体现在收入差距上,更体现在生活环境上。比如厕所不卫生、不方便、不能用、用不上,已成为当前农民生活质量不高的突出表现。因为很多地方农村居民还是使用院内角落里的旱厕,夏天滋生蚊虫、散发臭气,冬天想方便还要穿上厚衣服跑到院子里。传统旱厕有诸多不便,改厕也是整治农村环境中的重要一环。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柳疃镇所辖村实行改厕后,农民用上了抽水马桶

  在推进辖区农村改厕方面,柳疃镇主要用了这么几招。改厕前,明晰政策,强化宣传。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镇建委负责指导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农村改厕文件精神,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意见,作为改厕工作的总遵循。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用横幅、宣传纸、宣传车等方式加大改厕宣传力度,让改厕工作家喻户晓,增加群众的认同感。同时,让群众知晓改厕政策和费用来源,不花群众一分钱,还要让群众放心满意。

  改厕后续管护至关重要

  在改厕工作推进时,柳疃镇以社区为单位,每个社区先选一个村、每个村选取10户作为试点,认真总结改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汇总研究加以解决,形成一套完备的技术标准和施工方案后再逐步推广铺开。安装过程中,技术人员随时指导,安装一户验收一户,确保改厕切实有效。工作中,发挥党员和群众代表示范作用,带头进行厕所改造,以村庄为单位对改厕进度一天一通报,并将改厕工作与村主职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严格奖惩,激发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以改厕工作为契机,在西付村、姜家寨村试点农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将全村改厕户统一纳入污水管网,并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一座,农村生活污水实现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

  改厕后,及时总结,管护到位。建立精准的改厕台账,对已改厕的农户进行跟踪回访,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使用过程中,柳疃镇建委还会入户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保温不到位、冲水桶破裂废置、保留大栏(农村传统厕所,一边养猪牛羊等牲畜,一边供人如厕)等问题进行立查立改。建立改厕后续管护制度,镇区建立一处粪便处理站,以社区或几个村为单位,设立抽粪人员和抽粪设备,并签订合同,每个改厕户每年免费抽粪两次(一般农户抽2次即可满足一年需要),确保粪便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这样打造宜居农村:建设生态湿地长廊 把旱厕改成抽水马桶

图:柳疃镇民居

  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完成改厕7699套,改厕后大幅减少了粪污和气味污染,方便了群众生活。

  如今的柳疃镇,多年来一直使用室外旱厕的农民,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室内的抽水马桶,整个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