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全环节严管医疗废物处置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发稿时间:2020-02-24 12:23:25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先后组成三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分赴贵阳、铜仁、黔西南三个市州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导各地医疗废物处置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在贵阳市,

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陈程率队,先后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环境监测站,实地查看医疗废水和医疗固体废物处置情况,和废水监测实验。

  陈程现场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一方面要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处理全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污染环境,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特点,监察监测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工作,在作业时做到“三个减少”,切实做好自身防控,保护好自身安全。

  在黔西南州,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处长陈松率队先后到安龙县人民医院、安龙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地查看安龙县人民医院医疗污水处理站、医疗废物暂存间运转情况,详细询问了疫情发生以来该医院污水产生量、处置工艺、出水水质监测结果、污泥处置等情况,特别深入了解了该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及隔离人群产生的医疗废物消毒、收集、转移、处置全流程,并仔细核查医疗废物产生、转移处置数据台账。在短暂高效的检查后,检查组又立即赶往安龙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指出,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处置,事关源头上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来不得半点马虎,州、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加强同卫生主管部门协调联动,监督指导到位,强化整改落实,确保不发生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事件。

  在铜仁市,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副处长鄢刚率队到铜仁市人民医院、铜仁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处理(置)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首先对铜仁市人民医院废水和医疗废物产生收集包装消毒交运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台账建立情况、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暂存场所是否符合规范和医院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又到铜仁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对医疗废物接收情况、贮存场所规范管理和医疗废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并要求处置单位要做好防止病毒扩散措施。

  检查组指出,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院污水处置全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防止医疗废物和医院污水污染环境,为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最大贡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