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交通电气化成效平平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稿时间:2020-02-23 10:41:04        发稿编辑:影子
  受脱欧和政策不确定拖累,2019年,英国汽车销售总量创7年新低。其中,柴油车需求量下滑明显,替代燃料汽车销量则出现猛增。但令人遗憾的是,庞大的汽车尾气排放量仍然没能与销量缩水相抵,反而呈上升态势,这无疑给英国“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造成不小冲击。业内认为,英国的电动汽车普及率虽然不断上升,但速度还是不够快,这直接拖慢了该国交通电气化转型的步伐。

图:英国大型连锁超市外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销量大滑难降尾气排放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英国新车登记总量为231万辆,连续第3年下降且打破2013年的最低纪录,较2018年下降2.4%,较2016年峰值的269万辆更是下降14%。该协会预计,2020年,英国新车登记量将进一步缩水,降幅约1.6%。

  柴油车需求暴跌是英国去年新车销量缩水的主因。SMMT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柴油车销量同比减少22%,市场占有率约为25%,创下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仅是2016年市场占比的一半。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指出,柴油车曾是英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明星”,但现今其在新车销售总量中的占比,已经从曾经的50%缩水至不足25%。

  值得关注的是,柴油车销量下滑并不意味着英国消费者降低了对燃油车的偏好,该国汽车尾气排放量仍在上升就是证明。SMMT指出,过去一年,英国汽车每公里碳排放量连续第3年增长,较2018年增长2.7%,达到每公里127.9克二氧化碳。这一数据远高于欧盟现行的排放标准,即对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95克的车辆制造商处以罚款,不出意外英国脱欧后仍将继续推行这一标准。

  《卫报》指出,尾气排放数据凸显出英国汽车行业的问题,柴油车需求下降但SUV销量增加,这使得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贡献被“抹掉”。英国消费者对SUV的狂热追求,正在威胁该国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方面的努力。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ERC)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消费者对大型汽车的需求正在“破坏”绿色交通革命。SUV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中型汽车高出约25%,几乎是中型电动汽车的4倍,SUV在路上行驶10年将额外累计有82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英国希望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必须对这一情况予以重视并立即采取行动。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2010至2018年,SUV所用燃油增加,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第二大原因。

  SMMT指出,汽车碳排放量约占英国碳排放总量的18%,运输行业排放量约占英国碳排放总量约1/3,如果英国要实现到2025年将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51%并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汽车行业应该被视为重点减排领域。

  替代燃料汽车增长缓慢

  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直言,虽然过去一年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量急剧增长,但其在英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占比仍然“微不足道”,“绿色汽车的增速比预期慢得多”。

  根据SMMT数据,2019年替代燃料汽车销量增长了20.6%,达到了创纪录的7.4%的市场份额。其中电动汽车销量跃升至历史新高,较2018年猛增144%,实现总计3.8万辆,市场占比约1.6%;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17.1%,市场占比约4.2%。

  分析认为,汽车制造商不会满足于仅销售更多低排放或零排放汽车,他们仍然寻求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这使得英国完成2050年零碳目标十分艰难,因此目前该国绿色汽车的市场增幅远远不够。

  “如果要完成不超过95克/公里的排放目标,英国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绿色汽车的市场占有率。”Mike Hawes表示,“替代燃料汽车的市场份额必须从目前的7.4%飙至56%,而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则必须从目前的1.6%增至27%。”

  英国汽车销售比较网站Motorway负责人Alex Buttle指出,英国汽车行业在2019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悲观的一年,消费者宁可延长旧车使用期限,也不愿意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做出决定,制造商寄希望于2020年电动汽车销量继续暴增。

  政策不确定拖累市场

  路透社指出,在雄心勃勃的零碳目标和缺乏消费者信心的挑战下,英国汽车市场前景不佳。脱欧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政策法规的不确定性,正在拖累英国绿色汽车行业的发展。

  《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花费高达10亿英镑在全国54个地点建造“超高速”充电设施,以尽快提高电网负荷量,为电动汽车庞大的充电需求做准备。由于目前英国电网无法达到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地方配电网运营商只能通过建造相关基础设施来满足充电需求,这给充电站普及带来了不小挑战。

  英国第3大高速公路服务站运营商RoadChef透露,其电动汽车充电站投建计划很大程度上受到地方配电网运营商的“限制”,后者索取数百万英镑的费用并强调需要耗时至少3年。英国第2大高速公路服务站运营商Welcome Break也表达了同样的不满,称地方配电网运营商仅安装一个高速充电连接装置,就索取“数千万英镑”,敦促英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维护电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最新研究显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在2020年可能好坏参半,预计在强有力的排放法规的支持下,欧盟将继续保持领先,但对于脱欧在即的英国,如果其无法在2021年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该国汽车进出口关税水平将促使英国许多汽车制造商失去经济效益,届时整个汽车产业链将受到极大打击。

  “英国汽车制造以出口为主导,脱欧显然是汽车行业最担心的问题,电动汽车显然无法独善其身。”Mike Hawes坦言,“除去脱欧因素,英国向绿色交通过渡的步伐太慢了,电动汽车销售模式亟待大幅转变,建议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