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电价劝退新能源车主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稿时间:2020-02-23 10:03:22        发稿编辑:影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当前,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2019年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首次出现下滑的事实提醒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仍面临诸多问题。提升消费者认可度、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是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任务。

  虽然新能源汽车包含多种技术路线,但业内普遍认为,电动汽车仍是主流,推动电动汽车健康发展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电动汽车使用的配套设施已有很大进步。尤其是充电桩的数量增长与布局优化,有效缓解了电动车主的充电焦虑。但因为目前电动汽车的购置成本相较于同级别的燃油车仍然偏高,进一步降低充电成本无疑会成为吸引消费者、提振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让我们首先算一笔账:目前充满一辆私人电动汽车一般需要50度电,使用0.5元/度的民用电价和使用1.5元/度的工商业电价,充电总费用可相差50元。日积月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一支出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数量持续激增是必然,电动汽车行业在充电方面的支出也将与日俱增。

  但电动汽车的充电电价“优惠”政策却长期难落地。即便是已有明文规定的“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迄今仍迟迟得不到有效落实。另外,因为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等原因,目前我国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超三成。这就意味着,超1/3的电动汽车用户无法享受到政策规定的价格较低的民用电价。

  充电电价不仅影响电动汽车用户,同样也在影响充电桩运营企业。因为充电企业需要先从电网买电,在收取一定数额服务费后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如果服务企业购电电价过高,终端充电价格势必水涨船高,这将直接影响用户的购车、用车意愿。事实上,“高高在上”的电价已经让这个新兴产业叫苦不迭——用户嫌充电贵,充电桩运营企业却抱怨充电桩闲置;共享出行企业认为充电费用已经很高,充电桩运营企业却普遍亏损。

  充电是否便捷、实惠,是决定车主体验优劣的关键环节。高电价“赶跑了”客户,也压制了充电桩企业的成长。而如果充电桩企业无力实现健康、良性发展,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就不可能改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推动充电价格下降并非易事。充电桩进小区对老旧小区电网带来冲击;在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单独计量民用电动车充电量涉及工程改造,识别难度大、牵涉利益主体多;公交车、出租车、共享汽车等运营企业因更多使用快充、超充等,需要更大用电功率……这些都是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打破新能源汽车消费障碍,相关部门还是应尽快开展研究,探讨通过降低充电价格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可能性,并细化方案,保证新能源车主真正获得实惠。

  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信心坚定,目标明确。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过程中,更多关注消费者需求,解决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钱袋子”问题,以用户使用“温度”促行业发展“速度”,无疑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