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冠医疗垃圾处置全流程
 
来源:红星新闻        发稿时间:2020-02-11 06:43:24        发稿编辑:影子
      因为存在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医疗废物(俗称“医疗垃圾”)也被称之为“顶级杀手”,处理起来尤其需要专业和小心。更何况,这一次,他们要面对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

红星新闻记者与操作工人合影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深入一线采访,走进收治了2名确诊患者和多名隔离观察者的四川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和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见证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理的全流程。

据介绍,疫情医疗废物垃圾处置成功与否,关系着阻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否守住,车间操作工则是最后一个与病毒“亲密接触”的人。而自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无一人缺席,守卫着这最后一道防线。一位车间老员工说:“病毒这么凶,谁不怕?但是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干啊!”

【收集】

贴“新冠”标识

转运前消毒,前后包裹4层专用垃圾袋

位于乐山绕城路上的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原本是乐山市肿瘤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这里被改建为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疗救治点。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区宽敞整洁,绿树成荫,但戒备森严,除了多名保安,还有民警在定点值守。

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

2月3日15时许,一辆厢式小货车驶进了这个院区。这是一辆特殊的医疗废物垃圾转运车,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专门来收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发生后,乐山确诊的2名患者均在这里救治,此外该院区还接收了多名隔离观察者。

在治疗过程中,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垃圾,需要及时清运处置。那么,这些新冠疫情医疗废物,将如何安全地收集和清运处置,避免二次传染?

“在隔离病房产生的医疗废物会用双层专用垃圾袋进行包装,贴上‘新冠’标识,标明时间、地点及垃圾性质等信息,统一存放在暂存间。”据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转运前会喷洒消毒液,并再加双层专用垃圾袋,放置在黄色专用转运箱中进行转运。

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被放置在黄色专用转运箱中进行转运

待车在警戒线外指定位置停好后,“全副武装”的驾驶员和押运员跳下车来,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同样“全副武装”的医院工作人员迅速搬出一个个黄色的专用转运箱,经过称重、登记,再一一转运上车。双方签字,确认交接信息。

交接单据信息显示,当天转运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有18箱,共80.4公斤。这车医疗废物随即被运往隶属于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的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

【转运】

专人专车运输

90后驾驶员:不害怕,希望被更多人理解

据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垃圾处理中心副部长黄磊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规定,新冠医疗废物实行专人专车运输。

驾驶员“全副武装”,看不太清楚他的脸庞,原以为是一位成熟稳重的中年男子,没想到却是一名90后——颜松,29岁,乐山市中区凌云乡人。

颜松和医院工作人员交接医疗垃圾清单

颜松曾在外地帮人开大货车,驾驶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结婚后,他想寻找一份离家近一点的稳定工作,便应聘到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据颜松介绍,经常要下区县医院走乡镇卫生院收运垃圾,一趟回来就是七八个小时,中午只能吃泡面。

“辛苦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这还是一项高风险、易被感染的工作,压力大。”颜松坦言,最初他也动摇过,但最后坚持下来了,现在十分钟爱这份工作。特别是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他更觉得自己“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颜松认为,只要自己严格按照规章和流程操作,更加小心谨慎即可,也没什么好害怕的。亲戚朋友知道他干这个工作,都很支持,唯一的嘱咐就是“注意安全”。

不过,颜松笑着说,有很多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认为他们就是收垃圾的,但这不是普通垃圾,而是特殊垃圾,希望更多人关注、理解并支持他们这些也在抗疫一线的“医废人”。

【处置】

必须第一时间处理

134℃高温单独蒸煮60分钟,再焚烧发电

从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到医疗废物处置厂车程约3.3公里,颜松很快按照规定的路线将车开回厂里,“新冠医疗废物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操作工正在搬运

 

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被带箱子装进推车

据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垃圾处理中心副部长黄磊介绍,

所有的医疗废物收运回来后都需要进行高温蒸煮,温度控制在134℃,蒸煮时间60分钟。不过,与一般的医疗废物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需要带箱一起蒸煮,蒸煮后也不再进行破碎。

工人将医疗废物推进高温蒸煮炉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这些医疗废物的特殊性,也只能单独蒸煮,不能与一般医疗废物混煮,同时操作人员必须全程穿戴好全套的防护装备。

尽管车间里的温度并不太高,但穿着隔离服密不透气,操作工肖文学说:“口罩基本是一个小时就全湿透了,必须得换,一天一个人至少要用10个以上,但隔离服必须节约着穿了。”

温度设定134℃,蒸煮60分钟

据该中心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4日,已经收运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1396.47公斤,口罩类医疗废物393.11公斤,而其他一般医疗废物数十吨。

经过高温蒸煮处理的医疗废物,随后被运往20公里外的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后并网发电。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1吨垃圾可发电300余度。换句话说,那些医疗废物最终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

【战疫】

守卫“最后一道防线”

“病毒谁不怕?但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干”

因为医疗废物存在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也被称之为“顶级杀手”。而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处理,就更需专业和小心。

在这场“战疫”背后,除了颜松,还有着一群天天与医疗垃圾打交道的人。

病毒消灭,垃圾出炉

颜贵明,今年51岁,是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的一名一线员工,在处置车间负责对医疗废物进行高温蒸煮工作。他干这一行已经10年,虽然整天与医疗废物为伴,但毫无怨言。颜贵明说:“病毒这么凶,谁不怕?但是这个工作总得有人干啊!”

53岁的朱学龙则从事化验、机修和电工三项工作,也是一名已经工作四五年的员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后,看到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女儿两次主动请战要求到一线隔离病房,老朱深受鼓舞,也很自豪,“不管在哪个岗位,我们一起投入战疫!”

春节前,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行政后勤人员蔡庆回了趟湖北恩施老家,返回乐山后得知疫情爆发,及时主动报告并自我隔离。为了弥补心中的愧疚,在隔离中,她仍然坚持通过网络做一些方案完善、资料报送等工作。蔡庆表示:“人手太紧了,希望我能尽快回归岗位,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

2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医废处置厂厂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搭建板房。原来,整天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打交道的10名处置车间操作工集体申请在厂区隔离居住,已获公司批准。对此,车间班长肖文学的话很朴实,“这样既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又能防止疫情扩散。”

“当听到他们(操作工)提出来的时候,我心里真的满满都是感动。”黄磊说,疫情医疗废物垃圾处置得成功与否,关系着阻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否守住,而车间操作工,是最后一个与病毒“亲密接触”的人。

据了解,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驾驶员、押运员、操作工、机修、门卫和办公室人员一共41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全部取消休假,无一人缺席,所有疫情有关的垃圾都做到了当日收集、当日转运、当日优先处置、专车专送,并优化运输线路,最大限度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努力守卫着阻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肖文学的印象中,每当春天来临时,厂区所在的大山坡上一些花儿便会盛开,姹紫嫣红间,一片鸟语花香。他和工友们都期盼着这场疫情早日结束,走进春暖花开的好时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