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治污有妙招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9-10-17 08:23:33        发稿编辑:影子
  2019年1-8月,海淀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为开展监测以来历史同期最低,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城六区首位。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和67微克/立方米,均创历史同期最低。优良天数165天,同比增加28天;空气重污染3天,同比减少8天,达标率为67.9%。在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发展的同时,海淀区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城六区首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并总结提升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海淀经验”。

  聚焦三大领域,

开展攻坚行动

  治排先治车,在柴油货车整治方面,组织召开海淀区“双高企业”监管工作会,落实低排放区划定等措施要求,加强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开展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检测,并严格落实相关监管。截至7月底,海淀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700余辆。

  在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方面,针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裸地扬尘进行分类施策、靶向治理,在208处工地安装539个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扬尘监控系统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每月对全区124条重点道路进行道路积尘负荷监测;目前,全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95.57%,新工艺作业率为91.54%。

  在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方面,目前已经提前完成11家一般制造业企业调整退出的年度任务,动态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并启动了800余家锅炉供热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压执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除了三大领域的攻坚行动,保持高压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查也是海淀区生态环境部门日常工作当中的重点之一。

  在固定源方面,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利用“热点网格”开展精准执法、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点穴执法、双随机执法。2019年,海淀区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餐饮、汽修、工业企业等大气类固定源违法行为288起、处罚金额117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1%、134%,查封违法排污设施33起。

  移动源执法方面,持续开展“五环路卡控岗”“二号行动”和“双随机”“双高”入户等专项执法检查,上半年通过路检、夜查、遥感、入户等方式共监测各类道路机动车111万辆次,巡查加油站565家次,监测157家次,处罚违法加油站8家,监督检测车辆2.1万余辆次。

  科技治污先行,推进精治共治

  海淀区下辖22个街道、7个镇,如何发动街镇资源,推进精治共治,是海淀区生态环境部门着力开展的工作之一。海淀区内各街镇积极行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属地职责要求,落实污染源排查、道路深度保洁等方面工作,促进“三查十无”等环保职责常态化和制度化。

  在科技治污方面,海淀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发建设了“环保管家”项目,提供区域大气环境监测和污染源排查、分析、治理等一体化“管家”服务,并完成了70处TSP监测点位及周边污染源的排查建档,通过数据整理分析,部署各街镇开展针对性的排查整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