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范围示威,风口浪尖上的“气候变化”
 
来源:能源杂志        发稿时间:2019-10-16 10:21:51        发稿编辑:影子
  10月7日,美国纽约,环保激进分子把假血泼在了华尔街著名的铜牛雕像上,一名抗议者挥舞着绿色旗帜爬到牛背上。还有部分示威者把红色颜料泼在自己身上,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以“假死”的形式进行抗议。同样的示威抗议活动还发生在英国、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的城市。

  外媒报道显示,

纽约的示威者属于一个名为“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的组织,该组织网站显示,他们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7日)上午10点在全球60个城市组织了示威活动。示威活动预计将持续两周。

  10月7日,同样还是2019年诺贝尔奖获奖得主名单首个奖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公布日期,而在三天之后的10月11日则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开时刻,301名候选人之中便包括得奖大热门16岁的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

  令格蕾塔·桑伯格声名鹊起的正是其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掀起的“学校气候罢工”运动。2018年8月,15岁的桑伯格每周五都会罢课,在瑞典议会大厦前面静坐,要求政府采取更严厉的环境政策。随后,桑伯格的罢课行动像滚雪球般地发展成一场全球运动。

  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提出许多年,但是近年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不尽如人意,加之许多国家对于《巴黎协定》(2016年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态度反复,气候变化问题始终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2015年12月12日,《巴黎协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并于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巴黎协定》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以内。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美国的退出引发全球的关注。

  特朗普一直声称“全球变暖”是个骗局。在今年8月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G7)峰会上被问到对气候变化的看法时,特朗普表示不会因为虚无缥缈的梦和类似于唐吉坷德的风车而失去美国的财富。

  特朗普所说的财富,指的是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经济咨询公司(NERA Economic Consulting)的研究报告,到2040为止年为达成《巴黎协定》将导致美国经济近3万亿美元的损失、超过650万个工业岗位和310万个制造业岗位的减少。

  9月23日,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政府令,批准巴黎气候协定,俄罗斯正式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至此,美国成为唯一明确拒绝进入《巴黎协定》的国家。

  而在上述峰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这相当于中国减少了52.6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在世界各地森林不断毁坏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有数据显示,和2005年相比,2018年中国的森林蓄积量增加了45.6亿立方米,其中,自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有四分之一由中国贡献。

  2018年10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这份新报告由来自40个国家的90多位作者和评论家对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后发表的6000份科学出版物进行了梳理得出。

  “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上述报告指出。

  在气候峰会召开的前一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发布权威报告称,如果全球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2度的话,2.8亿人将因此不得不离开家园。届时,气候难民将不再是一个“新奇”的概念,而将变成残酷的事实。

  “很抱歉我们封锁了道路,但这是紧急情况。”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名示威者手举这样的标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