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电动车续航过长没有意义
 
来源:观察者网        发稿时间:2019-08-23 19:08:50        发稿编辑:影子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大力发展,让许多的消费者更加关注新能源行业的走向,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两大关键信息是比较在意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如果这两点能很好地解决,电动车至少在使用便利性上会得到提升。 然而,作为中国电动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北汽方面则认为,续航里程300公里就足够了。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近日接受采访时称,

“下一步新的换电技术推广普及之后,没有人会再去质疑新能源的里程焦虑了。今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会逐步标准化,在我看来,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是非常经济合理的数值。过短了频繁换电也不方便,再长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没电了就去换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

  徐和谊还认为,续航里程不是越长越好,“续航里程600公里电池是300公里的2倍,空转不说,电池自重加大,对轮胎的磨损会加剧,另外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续航600公里的电动车电池等于是天天自己拉自己,费电的同时百公里消耗也会很大。我们通过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来算,续航里程300公里足够了。”

  按照北汽徐和谊所说,只要换电技术得到普及,电动车续航300公里不再是短板。而北汽宣称最新一代换电技术,耗时仅需30秒,并有望在今年内推出。

  押宝新能源汽车的北汽,早前还宣布2025年退出燃油车。徐和谊表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必由之路,中国车企谁不干新能源,谁就无路可走。并且,我们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弯道加速,让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做大到做强。

  早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他说,一味地做续航,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比如只要电池装的多一点,把车尽可能做的流线一些,牺牲一些空间等,就这么几招。李斌认为一味增加电池容量不是好方法,会影响车辆的性能,只要适度就可以了,真正需要的是把充电加电服务做好。

  作为中国电动车领域比较有话语权的人物,徐和谊和李斌对于未来电动车发展的看法,确实引起较大的争议。

  而未来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肯定会越来越长,充电效率也会越来越高,最为核心的还是“技术”。比如电池的能量密度,技术上的突破将会使得能量密度得以提升,装载同样重量的电池,电动车的续航也会越来越高。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