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垃圾计量收费、源头控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稿时间:2019-08-23 16:54:02        发稿编辑:影子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韩国市民的日常习惯。为了鼓励市民使用可回收物品,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排放,韩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推行“垃圾从量制”,这为韩国垃圾回收利用事业做出不小贡献。

  “从量制”,

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垃圾废弃量征收处理费用,扔掉的垃圾越多,征收的垃圾处理费越贵。实施垃圾“从量制”以前,韩国每家征收的垃圾处理费用以家庭住房面积和纳税额度等为依据计算出固定数值,不管每月投放多少垃圾按照同一标准收费。这一制度下垃圾扔多扔少与自身负担的费用并无关系,大部分韩国人无法意识到减少垃圾投放、增加物品回收利用的必要性。

  直到1994年4月,韩国政府决定开始在部分地区实施按垃圾投放量的多少差额收取处理费的试点制度,次年该制度在全国范围铺开。得益于“从量制”的实施,仅4年时间韩国生活垃圾排放量就减少了23%,与此同时可再生利用的垃圾投放量大幅增长74%,在督促人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促进可再生垃圾循环使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每天每人的生活垃圾排放量约为2.3公斤,实施计量制后人均生活垃圾排放量骤降至1公斤左右,直至今日长期维持在这一水平。

  目前,韩国在“从量制”垃圾处理方面采取的是购买标准化垃圾袋的方法。除可回收垃圾之外,废弃其余垃圾都需要购买定价中包含垃圾处理费的专门垃圾袋,或者支付额外的大件垃圾处理费。在韩国,垃圾大体可分为四大类,分别是:一般生活垃圾、饮食垃圾、可回收垃圾和特殊大件垃圾。其中,一般生活垃圾和饮食垃圾需装在专门的“从量制”垃圾袋中,按指定时间扔在指定地点。

  以首尔市为例,各个区厅使用不同颜色的“从量制”垃圾袋,家用“从量制”垃圾袋按一般生活垃圾和饮食垃圾分为两种,大小规格有10升、20升、50升、100升等,不同辖区的垃圾袋不可互换使用。因为包含垃圾处理费用,“从量制”垃圾袋价格普遍较高。首尔钟路区20升容量的生活垃圾袋售价为490韩元(约合3元人民币)。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废弃物排放,从源头上压缩可燃烧垃圾处理量,鼓励人们更多使用可回收制品。

  可回收垃圾则是能够再生利用的垃圾,进一步细分为塑料类、塑料包装类、玻璃瓶类、纸类、钢铁制品类等。居民需要按要求分门别类将这些垃圾分开投放在不同收集箱内,便于垃圾再生利用。

  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标准复杂细致且严格。例如,塑料饮料瓶必须将外包装上的商标贴纸撕掉后才能扔进塑料垃圾收集箱,牛奶盒应清洗干净并压平整后丢进纸类回收箱。

  如果在韩国有废弃的大宗电器或家具需要处置,就属于特殊大件垃圾的范畴。首先应到社区居民中心登记申报,先行缴纳垃圾处理费后领取有居民中心印章的单据,将单据贴在待处置的大件物品上于1至2日内丢弃到指定地点即可。此外,涉及过期药品这样特殊的垃圾处理,还需将药品拿到社区附近药局,投放在专设的废弃药品处理盒内。

  除了严格分类,垃圾丢弃和清理时间也有详细规定。通常每日垃圾投放时间为日落至子夜之间。具体何种类型垃圾在一周中的哪一天投放,各辖区甚至各居民小区都有不同规章制度,在扔垃圾前务必要了解清楚。如果不按规定时间或不按分类规则胡乱丢弃,将面临10万韩元至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元至6000元)不等的罚款。

  近年来,韩国在减少一次性垃圾使用上不断出台新的举措。如今,首尔各大超市和便利店已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取而代之顾客可以选择购买纸袋、环保袋或“从量制”垃圾袋盛放商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