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市场可以重振雄风吗?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9-08-23 08:57:09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化学品回收公司Agilyx战略与发展部高级副总裁Bill Cooper称,如果能够达到适当的规模,化学回收路线的回收成本或将优于相应的石油基产品,这可以引领未来回收聚合物的发展。不过,其他市场人士表示,Cooper的估计过于乐观,回收聚苯乙烯(PS)是一项出色的技术,但经济性尚难以与石油基产品相比,也难以挽救社会对于PS的替代行动。



PS已可循环使用


长期以来,PS一直被认为是一种难以循环利用的塑料产品。但日前,Agilyx宣布与Ineos Styrolution和Trinseo合作,在欧洲建设当地首个工业化规模的PS化学回收装置。这对于PS回收利用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Agilyx的Bill Cooper称:“Agilyx在聚合物回收技术方面已经相对成熟,原料的灵活性问题已经解决。装置使用的PS废料大部分是泡沫塑料,如挤出聚苯乙烯(XPS)、可膨胀聚苯乙烯(EPS)等,但也可以使用通用聚苯乙烯和高抗冲聚苯乙烯(HIPS)。此外,Agilyx还可以处理被食品污染和其他有机物污染的PS废料。截至目前,研发团队已从多种行业中获取大量PS废料。


不过,Cooper承认,虽然Agilyx能够处理受污染的PS废料,但部分回收的苯乙烯和PS含有大量的其他化学物质和聚合物。例如,某些级别的HIPS可能含有高达15%的聚丁二烯,这限制了化学回收过程中PS的产量。


据Agilyx介绍,美国已经建成并运行的PS回收装置采用了热解技术,PS在反应器中被无氧加热,解聚成为苯乙烯气体,提取后迅速冷却形成苯乙烯油。随后,苯乙烯油进一步清洁处理,重新聚合成商业级PS。


Agilyx表示,该公司在不断扩大塑料的循环回收产能。该公司还在研发新技术,用于扩大从垃圾填埋场回收废弃混合塑料的数量,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


挽救市场大任难当

Cooper表示,改变人们对PS的看法是一场艰苦的战役,Agilyx一直在试图改变人们对PS的看法,确保立法不会禁止使用一种可回收的材料。7月份,Agilyx称,该公司在欧洲的工厂一旦全面投产,可处理PS废料量达50吨/日。如果需要,该公司会对工厂进行扩张。


然而,以Agilyx目前的处理能力,如果苯乙烯油的平均产率接近70%的高值,该厂可回收苯乙烯的产能还低于1.3万吨/年。ICIS的分析人士表示,仅欧洲,苯乙烯工厂的年产能就超过500万吨,Agilyx工厂的处理能力不足欧洲苯乙烯总产能的0.5%。即使未来几年Agilyx大幅扩张,回收产品和石油基产品的规模差距也完全无法弥补。


由于PS难以回收,加之欧盟一系列塑料禁令即将生效,欧洲PS市场的下游客户一直在寻找替代材料,这压低了PS市场的未来预期。分销商指出,目前,终端产品商家青睐替代材料,考虑放弃PS。


对于PS的回收需要全社会的响应。但由于PS难以回收,Cooper承认,在美国工厂,PS废料的社会供应成问题。Agilyx一直在利用消费者直接输送、学校项目、零售场所回收项目,以及与市政府、废品公司、环保团体合作,以获得更多的材料。此外,该公司还计划与处理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的公司开展更多合作,以增加PS废料的数量。而这很可能会在欧洲工厂重演。

商业成功远未到来


Cooper表示,由于他们的工作性质,Agilyx对欧洲苯乙烯或聚苯乙烯的价格动态不太关心。但对于重要的成本问题,Cooper表示,Agilyx在不依赖补贴、信贷或其他激励措施的情况下,已能与石油基产品展开竞争。根据设施的路径和规模,Agilyx可以将价格降至每桶30至40美元。


但ICIS的分析人士表示,过去几个月,随着欧盟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上游苯乙烯供应持续增长,衍生品PS和EPS市场需求不足,PS价格大幅下跌。化学回收还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商业上的成功还远未确定。而欧盟试图到2025年,就使塑料包装含有高比例的可回收成分。


ICIS认为,Agilyx的PS回收工厂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在欧盟的运营是否成功还有待市场验证。尽管得到了欧洲PS生产商的支持,但由于欧盟的政策压力过于紧迫,但下游已经没有时间等待PS回收市场成熟。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