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湿地建设筑起城市生态屏障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9-08-19 10:01:57        发稿编辑:影子
  位于城区东部的南湖是南宁市的地标之一。南湖所在的南湖公园多年来是南宁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南湖作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也承担着市内防洪蓄洪、排污的任务。久而久之,水体出现富营养化等一系列问题,水质逐渐混浊,影响了整体生态环境。

  从2017年开始,

南宁市政府对南湖公园景观水体进行为期一年的全面改善,以提升南湖水环境品质。改造后的南湖,水质清澈,湖底的水生植物随波飘摇,与岸上亚热带园林植物相得益彰,湖中新建的几座生态湿地岛屿,不仅丰富了南湖的景观,更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南宁市南湖水质改善项目负责人景波介绍,这次改造项目建设的四座生态岛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且岛屿主体是利用生态袋装置湖底淤泥后堆积而成,“用湖底淤泥建岛不仅可以保持南湖蓄水量不变,还能为岛上植物生长提供养分。”

  岛上种植了种类多样的挺水植物和乔灌木。“所选取的植物在注重季节、色彩搭配的同时还考虑到利于鸟类取食、筑巢,让岛屿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景波说。

  现在的南湖生态岛屿,每天聚集了各种鸟类,成为鸟的天堂,也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们。一位姓陈的市民是鸟类摄影爱好者,以前总要驱车前往郊外寻找鸟类栖息地进行拍摄,“南湖自从有了湖中湿地岛屿,鸟变多了,让我有了固定的拍摄地,再也不用跑到郊外了,这里甚至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鸟。”

  在城市另一端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内,绿植、鲜花组成的层层“梯田”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公园中,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花朵与游鱼相映成趣,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眼前美景。

  “真没想到,多年的臭水沟就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在河边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人梁静说,以前这里水体污染严重,水中常常散发阵阵异味,令人掩鼻。

  那考河是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以前,河道沿岸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多为劣五类,极大地影响了下游竹排江、南湖的水质,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在许多老南宁人眼中,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

  2015年,南宁市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针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那考河项目创新了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6公里多的河道,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全流域同步启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方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希龙说。

  改造之后的那考河,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四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那考河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南宁其他内河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模式。

  如今的南湖公园和那考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南宁市内两块巨大“海绵”,不仅为城市生态调节起到重要作用,更维护了整个城市的生态多样性,让南宁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