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拉萨市实施餐厨垃圾统一处置,违者将被查处
 
来源:西藏商报        发稿时间:2019-08-18 18:14:07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防“地沟油泔水猪”流向餐桌,从源头上解决餐厨废弃物引发的食品、生态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保障全市餐饮安全和市民身体健康,拉萨市正式出台了《拉萨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图记者央金卓玛实习生罗梓钰

  《办法》要求,

拉萨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工作,实现餐厨废弃物单独收集、独立运输、集中处置。据悉,以往拉萨市餐厨废弃物没有统一的处理与管理办法,餐厨垃圾大多由各餐饮经营业主自行卖给生猪养殖户进行处理。

  《办法》出台后,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工作,由依法取得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行政许可的拉萨圣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拉萨市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鉴于拉萨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还未正式投入使用,拉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目前制定了《拉萨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前临时应急收运处置实施方案》。

  应急收集范围暂定为城关区,根据宣传情况及收运能力再逐步扩大范围,推进协议签订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具体分三批实施,第一批收集工作重点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大型酒店;第二批收集工作重点针对餐饮单位集中的街道,如夜市、美食街等;第三批收集工作重点针对小型分散的餐馆。

  鉴于市区内设点集中收集将会造成二次污染,为避免二次污染,规定由各餐饮单位自行配备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根据其产生的量配备不同大小的收集容器进行自行收集。收运车辆负责前往签订运输意向协议的餐饮单位进行集中收集和运输,争取做到日产日清。

  据悉,在目前应急阶段,拉萨市城管局向餐饮单位每吨按300元进行收费。最后,拉萨市城管局也呼吁广大市民及餐饮经营业主,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河流和路面;不得将废弃食用油脂或者其它产品用于食品加工和销售。

  对于违反《办法》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予以查处。同时鼓励广大市民朋友对违法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提炼“地沟油”、收集餐厨废弃物喂养禽畜以及乱排乱倒餐厨废弃物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监督举报热线为12319(拉萨市城管局指挥中心)、0891-6189958(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热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