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来源:中国环保网        发稿时间:2019-08-17 23:00:13        发稿编辑:影子
  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绿色矿山,既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也是乌海市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乌海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区优势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海勃湾区与海南区城际快速通道以东的骆驼山矿区,

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放眼望去,以往散乱堆放任其自燃的渣山被重新规整,自燃已经熄灭,高大的渣山层级向上被分成若干格子,原本的黑色渣山经过重新覆土植绿,山上长满青草,绿意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实施、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理念,引导矿山企业开展火区治理及恢复地貌工作。

  2017年5月,广纳集团率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集团投入100多万元,对骆驼山16.5平方公里的连片矿区进行了地形地貌测绘,绘制了1∶500的地形地貌图,对渣堆存量、占地面积、渣堆高度等进行了详细计算,对供电线路、矿区道路、草牧场等逐一进行了测量和踏勘。2017年6月,集团委托北京一家“五甲”资质设计单位编制了《乌海市骆驼山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方案规划在3年内通过整体整型、覆土、固化、绿化、美化、亮化,形成西侧渣台面向G6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一条长约6.5公里的绿色屏障,5至10年内顶部形成10平方公里的可再生土地资源,用于农耕、旅游、文化基地建设等。

  同时,广纳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断摸索形成了一套基本可行的无尘作业规程。生产过程中,企业采用每两台挖掘机配一台水车的“以水定产”方式,没有水坚决不生产;采用水袋封孔、二氧化碳爆破等来降低爆破作业的粉尘,生产出来的煤全部入大棚密闭贮存;铲装运卸过程是所有作业中粉尘量最大的作业,在爆破后用高压水和喷雾车对渣堆进行润湿降尘,保证装卸不起尘;在作业点放置喷雾车,随时对产尘进行降尘。企业还硬化了矿区内不常使用的土路,同时对所有运输道路采用洒水喷雾进行降尘作业。

  通过广纳集团的不断治理,目前,固体废弃物得到有效控制,植被恢复情况良好,渣山已经变成青山。今年,示范区渣山第五级台阶尝试种植中科一号杂交构树,并实施200亩羊草试验田,矿区西侧渣台面向G6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长约6.5公里的五级绿色长廊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骆驼山矿区治理是乌海市打造绿色矿山的一项创举。去年9月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项目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如今,矿区周边环境基本实现了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由过去的地上不长草、天上不飞鸟,到现在的草色青青、鸟语花香,采矿活动与生态环境实现了协调统一。

  排土场再现生机

  经过多年开采,乌达区五虎山矿区留下多处渣山、沟壑。亟待修复的地质环境,考验着这座城市如何造福子孙后代、实现可持续发展。

  乌达区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乌海市及周边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和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采取集中连片联合治理,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乌达区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委托北京岩土工程勘察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完成了《乌达区五虎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暨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总体思路是将五虎山片区的4家矿山企业的排土场按照1310米高度集中连片,对运煤专线两侧边坡实行“一步台阶浆砌石硬化,二步台阶覆土固化后设置喷灌恢复植被”,同时对矿山企业煤场和生活区进行合理规划,改变矿区环境“脏、乱、差”的现状。

  沿着新改建的运煤专线行驶,路上不时有洒水车辆经过,这是企业防止道路扬尘所采取的措施。新改建的运煤专线为大平台的打造创造了必备的条件。据介绍,原来的运煤专线穿梭于矿山之间,道路两侧必需预留百米保护区域,直接影响连片治理的规划。去年3月份,由企业投资改造运煤专线。(下转第二版)

  建安煤矿正在实施边坡固化工程,边坡分为四级台阶,到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固化工程。在排土场整治中,监察人员会进行定期测量,对于超过超高超排行为坚决制止且要求企业停产整治。目前,治理面积已经扩展到5平方公里。

  距离建安煤矿不远,华银二矿排土场固化的边坡豁然呈现于眼前,道路西侧排土场边坡已经固化,在坡面上还栽种了一些树木,东侧的排土场边坡正在修建中,工人在斜坡上摆砖抹灰。矿长史晓军告诉记者:“曾经在灭火工程中遗留下的渣山、渣堆,通过刷坡、整平、固化后就变得非常美观了。去年我们投资了1250万元来治理渣堆,治理面积达到了3万多平方米,今年计划投资680万,治理面积能达到18000平方米。华银二矿和建安煤矿地处统一标高,但两个平台之间有渣山、沟壑,后期我们将会把由南向北大平台连接起来,形成8平方公里的大平台,然后再进行边坡绿化,大平台建成后可以做太阳能光伏项目或工业用地。”

  通过连片治理,可以有效解决乌达区后续发展用地不足的难题,这种做法为亟待修整的地质环境开出一剂变废为宝的良方,让这片土地因为新的发展思路再现生机。

  持续发力让矿山更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这也是对乌海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新时代要求。

  为打造绿色矿山,乌海市多次召开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连续两年召开全市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实地观摩、经验交流、寻标对标的方式,不断提高认识、改进不足,全力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

  去年,广纳集团隆昌骆驼山煤矿集中连片治理初见成效,建成第一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矿山在试点建设中,从矿区总体治理规划、标准建立、排土场整形、扬尘治理、自燃灭火、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有益探索,最终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完整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同时,乌海市积极推进乌海能源公司浅部煤田灭火工程破坏区域与地方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统一规划治理,根据区域渣石外排量和现有地形地貌情况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标高、形成集中联排平台、统一标准实施复垦,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海市还完善了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准入退出制度,加快实施100个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4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今年7月17日,乌海市又有5家矿山通过了自治区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

  今后,乌海市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打造绿色矿山、创建绿色企业、促进绿色发展上再突破,不断探索矿山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