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全面打响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大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8-17 22:51:56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统筹“油、路、车”治理,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以高污染、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为重点,明确到2020年,全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检排放合格率达到95%,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市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8%,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大宗货物铁路运输量较2017年增加30%。

  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之一,

对于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提升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实现柴油货车达标排放,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调整结构、源头治理,突出重点、联防联控,全程管控、 严惩重罚,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锁定九大工作任务,一是严防源头污染,强化新车排放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2020年,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加强柴油货车环保达标监管,实施柴油货车注册登记前环保一致性查验。二是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强化柴油货车抽查抽测。实施柴油货车排放清单管理,建立完善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加大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力度,强化柴油车入户监督抽测,严格外埠转入车辆排放达标管理,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三是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保障车辆排放检验质量。对检验机构资质、检验行为及运行实施全流程监督管理,2019年底前,检验机构要实现在企业官方网站或办事大厅显示屏公开柴油车排放检验全过程及检验结果。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快柴油货车清洁化进程。开展高排放车辆区域禁限行工作,2019年,完善禁限行区域监管设施并加强管理。五是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污染防治。2019年底前,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各地区完成摸底调查和登记。同时,实施检验维护制度,削减高排放车辆污染。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加强油品监管,保障车用燃油质量。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削减柴油货车道路运输比重。

  《方案》明确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各有关部门责任分工,此次攻坚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市县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要科学合理、统筹配置各部门工作人员、执法队伍,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相关委办局负责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共性问题,有效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重点支持机动车环境监控和监管能力建设,保障监控系统运行经费,支持老旧柴油货车加快淘汰更新;同时,依照国家统一部署,将机动车生产企业、发动机制造企业、污染控制装置生产企业、排放检验机构、维修单位等纳入环境信用管理体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