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4个月拘留9人,拟罚款近500万!这里打击危废违法不手软
 
来源:无忧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9-08-15 13:36:13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衢州市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废和危化副产品“雷霆斩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汝红指出,自4月2日起衢州全面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废和危化副产品“雷霆斩污”专项行动以来,衢州以雷霆之势,从严打击,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遏制住了非法倾倒处置危废的现象发生。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64件,拟处罚款484.82万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件,涉环行政案件9起,行政拘留9人,涉环刑事犯罪案件1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人、起诉犯罪嫌疑单位1家。

  夏汝红说,在“雷霆斩污”专项行动中,各相关部门按照《衢州市工业固废危废监管处置体系建设方案》,各司其职,积极检查各类产废企业,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企业整改,坚决做到“排查零死角”、“责任零缺位”、“执法零容忍”、“整改零拖延”、“监管零漏洞”、“宣传零盲区”。

  根据排查,衢州市涉及一般固废企业共有223家,涉及危险废物企业283家,涉及母液企业14家,涉及危化副产品企业63家;市本级具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有60家,具备危废运输资质的30家企业,具备危险废物运输资质的车辆393辆,实际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215辆。

  目前,涉废企业已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和相关人员签署危废运输安全责任书,严禁无资质企业、车辆、人员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置。同时,属地政府(管委会)还与437家企业签订《严禁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危化副产品承诺书》,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

  夏汝红表示,为巩固“雷霆斩污”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开展“雷霆斩污”2号行动,做到从严管控、从快查处、从重打击,确保衢州全市范围内不发生重大生态环境事件和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事件。

  一是保持执法高压,进一步扩大战果。对违法倾倒固体废物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内外勾连、利益输送甚至充当非法倾倒处置“保护伞”的决不姑息迁就。

  二是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属地监管主体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责任制,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综合防治。建立“雷霆斩污”行动群防群治机制,定期通报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强化执法监管合力。

  四是强化服务指导,进一步规范管理。委托专业机构核查一批重点企业危废固废情况,指导企业对照规范化管理要求建立各项管理制度。举办一期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帮助企业弄清“管什么、怎么管”。

  五是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化。一般固废方面,今年将完成柯城南新建材有限公司每年50万吨污泥制陶粒项目、衢江豪龙建材120吨/天的污泥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37万吨/年龙游金怡固体废物焚烧发电项目;危废方面,今年将完成龙游青龙山建材3万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771矿洞回填工业危险废物5万吨/年项目。同时,优化工业固废填埋处置,健全固废危废处置体系。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高压营管氛围。实行有奖举报,对举报线索,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通过媒体宣传,使企业做到遵法守法。

  发布会上,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鸿斌通报了“雷霆斩污”查处的十二个典型案件。4位媒体记者还就衢州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危废产生和处置、“雷霆斩污”行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等进行了提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