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到底有多少“僵尸车”? 已发现2500多辆
 
来源:都市快报        发稿时间:2019-08-14 23:24:10        发稿编辑:影子
  189*****160:“僵尸车占用公共场所,位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主校区学生生活区东门五芳斋饭店前,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行人出入不方便!”

  139*****601:“下城区长浜路346号广电雅苑正门口和后门大量僵尸车没有人处理。”

  138*****164:“打铁关地铁B出口旁边的一条打铁关三弄发现至少有四辆僵尸车,

请有关部门核实处理,如有必要可联系我提供照片。”

  最近,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不停接到读者关于僵尸车投诉,有七八十条。

rB4AiV1N3tmAAdFcAAFP0MK5-Dg854.jpg

rB4AiV1N3tmAYHXOAAKVczGwxno893.jpg

  不管是停在道路边还是小区里,“僵尸车”都是让人特别闹心的存在。

  从7月15日开始,杭州13个区县市全面启动了“僵尸车”专项整治,将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

  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摸排,杭州市城管局昨天召开市区“僵尸车”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跟大家汇报了“僵尸车”整治的具体情况。

  到8月7日,杭州全市一共发现2512辆疑似“僵尸车”。其中,978辆已经和车主取得联系,属于有主车;568辆联系不到车主,被认定为无主车。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钱塘新区等城区,已经开始进入拖车阶段。

  发布会结束后,执法人员分头前往两个地点实地查看“僵尸车”的情况,清障拖车将公告期已过15天的僵尸车进行了拖离。

  有些僵尸车没车牌 有些成了“储物柜”

  尧典桥路 800多米的路边停了6辆“僵尸车”

  第一站是上城区清江路与富春路交叉口。在交叉口西南侧向西约10米,泊位内停着一辆无牌白色车辆。

  从外表看,车子积灰严重。早上一阵雨后,雨水冲刷在车窗玻璃上形成一道一道的痕迹。四个轮胎都没有气,透过车窗,发现车里没有任何物品。

  前挡风玻璃的雨刮器下面,压着五六张缴费提示单,最新的一张(8月9日)显示,该车的停车费已经累计达1392元。

  上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是2017年年底停在这里的,至今已有1年半时间了。但因为这辆“僵尸车”没有车牌,也没有任何标识信息,所以交警部门也无法联系上车主。上城区城管局只得在车窗上贴通知单,希望车主看到后能主动挪车。遗憾的是,直到过了公示期,也没人来联系过。

  昨天,在上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清障拖车将这辆“僵尸车”拖走,然后放置于石桥立交桥停车场。

  在第二站被拖走的银色雪佛兰“僵尸车”,跟第一站的车辆情况相似,也是没有车牌、没有任何信息。

  这辆雪佛兰停在尧典桥路上,位于三里新城东新苑的正对面,一停就是两年多。车身很脏,积了厚厚的尘土,后座车窗、后挡风玻璃都已经没有了,车里尽是树叶、扫帚等垃圾。这辆车又脏又破,还占着黄金车位,就成了这条路上的“明星”,附近居民、保洁员都知道它。

  这辆“僵尸车”刚被拖离车位,一辆白色的车就想停进来。但车主还没把车停好,就被赶来的保洁员大姐拦下了。大姐说:“这么多年想扫也没办法扫,我得趁着这个机会,好好打扫一下车位。”

  下车等待期间,车主邹先生跟记者唠起了嗑:“我就住在三里新城东新苑,附近车位特别紧张,每次回来都得转好几圈才能找到车位停。这辆车占着这么好的位子,很无奈也没有办法。”

  江干区停车中心负责人说,从董家桥路到石塘庙路,800多米的尧典桥路,一共有80多个车位,平时停车特别紧张。但即便附近停车很难,这条路上依然有6辆“僵尸车”占着位置。

  有些“僵尸车”是移动仓库 有些是“定时炸弹”

  占用公共资源的原因五花八门

  记者沿着尧典桥路附近转了转,发现路边的“僵尸车”都特别显眼。

  在尧典桥路与顾家畈路交叉口,一辆面包车竟然停在了砖头上:四个车轮下面各垫着两块厚厚的砖头。靠近了一看,车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一些箱子,应该还在使用。

  附近的一位店主说,这辆车是隔壁汽车修理店老板的,停了一年多了,平时用来储存货物,一直在用的。得知这辆车成了疑似“僵尸车”后,这位店主赶紧拿出手机给修理店老板打电话,提醒他下午上班后一定要把车挪走,否则就可能被拖走了。

  这辆面包车旁边,还有一辆看起来已经很破旧的面包车,车身上靠着几个拖把。

  江干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排查时发现,这辆面包车里竟然装有好几罐橡胶水,是易燃易爆品,安全隐患很大。

  “像这类有危险品的僵尸车,会提速处理,一般会由‘僵尸车’专班特事特办,加速处理,大概3天后,就要处理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也有一些“僵尸车”看起来跟普通车差不多。

  同样在尧典桥路,一辆蓝色奇瑞除了脏了一些、有一只轮胎瘪掉外,车牌、年检都有,而且年检信息显示,今年5月刚刚进行了年检。

  “像这样的车辆,我们希望通过电话或者《‘僵尸车’整治工作告知书》等方式,与车主取得联系,让车主主动驶离。”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昨天给出一组数据:能联系到车主的,取得联系后,有371辆由车主自行驶离原车位,占了有主车的近四成;各城区已经陆续开始进入拖车环节,现在一共有92辆被拖移到集中放置点,被拖移后,也有15辆被主人领回家了。

  从这些数据里不难看出,很多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的疑似“僵尸车”,其实是有主人的,它们并没有被遗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大家都能参加“僵尸车”专项治理,相互提醒和监督,努力做到“文明停车不添堵,清洁行车靓车容,规范弃(废)车促便利”,提升公共资源利用率,有效保护城市环境。

  现在,各城区的“僵尸车”整治专班都有公开受理电话,大家可以拨打受理电话反映。同时,大家也可以拨打三个“僵尸车”专用停车场电话查询,看看自己的车有没有被挪走。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