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非”让南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
 
来源:嘉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8-14 09:45:43        发稿编辑:影子

  农户:垃圾分类挺有意思

  7月30日,

余新镇金星村居民徐丽萍像往常一样,下班取了快递包裹,打开一看,牙膏、洗衣液、洗衣粉……“真不错,就跟平时网购一样,很方便,关键还没花钱,都是生活垃圾分类获得了‘垃非’积分兑换的。”徐丽萍高兴地说,第一次体验新推出的“垃非”网购,花了19380积分,换购了6支牙膏、1瓶洗衣液、3包洗衣粉、2袋大米,挺划算的。

  而这近2万分的积分积攒,徐丽萍觉得也并不难。每天家里老人按“四分法”把农村生活垃圾分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她把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扔进分类垃圾后,拍照上传至“垃非”APP,经过后台管理员审核,准确达标,就能获得30分自查分和20分审查分。

  徐丽萍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天自查、审查得50分,每周第三方督查达标通过再得40分奖励,天天如此,满一个月还能获得额外2000分奖励,这样一个月就有3660分,还有通过“垃非”预约上门收购可回收垃圾,获得相应积分,全区根据积分排名给予的月度、半年度、全年度奖励。近一年时间,她家的“垃非”账户累计积分已达41160分。1个积分相当于1分钱,相当于徐丽萍一家近一年分类家庭生活垃圾就赚411.6元钱。

  这种每天分垃圾、拍照片、赢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习惯,已随着丰富的宣传推广活动被越来越多农村居民所喜爱。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村开展50多次“垃非”积分优惠兑换活动、各村下组开展了10多次优惠兑换活动,建立了垃圾分类党员联片包干责任制,“垃非”考核系统已实名注册用户40676户,其中35000多户获得了分类积分,累计下发3.987亿个积分,积分最高的农户已获得286940个积分。

  “垃非”成为南湖区农村百姓使用率越来越高的一款APP。打开“垃非”APP,在原有的家宴报备、积分排名、当日废品价格、垃圾袋绑定、拍照自查、账户信息、预约回收等模块基础上,最近又新增了“百晓生”和线上积分兑换两大板块。

  已涵盖300多种常见生活垃圾归类信息的“百晓生”仍在不断扩容数据库。居民遇到疑难分类,在“百晓生”中输入物品名称,“垃非”会教你正确分类。如在“百晓生”中输入瓜子壳,下方4个分类垃圾筒中绿色的易腐垃圾筒盖会跳动一下,表示瓜子壳是易腐垃圾。

  “垃非”积分兑换在原先线下49家农村兑换商店的基础上,今年南湖区又与“苏宁易购”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网上购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兑换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首期推出的8款爆款产品经农户投票产生,推出一周已达成87笔交易,农户已陆续收到包裹。

  管理监督者:数据图片“说话”更信服

  “美好生活,垃非先行……”拨打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电话,一段与视频同步的“垃非”宣传彩铃立即入眼入耳。数字化、大数据让农民生活垃圾分类更轻松、积极性更高的同时,也让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管、考核颠覆传统。

  扫二维码、拍照、上传照片是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审核、监督人员最常用的一套动作。收集单位收集每一份垃圾,必须扫码上传垃圾分类准确情况;清运单位每次清运垃圾都必须上传垃圾房照片并形成电子地图;回收单位每一次可回收垃圾回收也会留下电子收据;督查员每天上门指导村民如何分类,并使用“垃非”APP现场对分类情况拍照打分;分类投放亭的亭长每天扫码签到,上传投放亭的照片……这些照片、地图等通过后台,形成海量数据库,相关职能部门即可实时掌握分类亭、中转房的运维情况,通过图片监督百姓的分类准确率,使每个环节工作人员的考核有理有据。

  “一开始‘垃非’主要是建立数据模型,从源头上解决百姓参与难;之后的2.0版本我们把督查员、亭长、审查员、每级工作人员、运维公司等管理内容纳入其中,破解管理考核难;随后的3.0版本打通各个环节,实现四类垃圾去向数据实时展现;如今正在打造的4.0版本正向个性化延伸,加入了分类小红包、‘百晓生’、网购等新元素,并不断完善。”区农业农村与水利局副局长陈军介绍,不断探索更新中,“垃非”已成为南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特色。去年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被评为全省优胜区,还获得了全国性荣誉,大数据精细化管理项目入选了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

  南湖区四类垃圾全部实行统一定点“集中化”处理。其他垃圾由嘉兴市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发电,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由嘉兴环境卫生管理处和嘉兴市嘉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统一回收处理。此外,新建了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易腐)处理站,采取快速微生物发酵成肥技术,处理易腐垃圾。值得一提的是,四类垃圾的收集处理量已实现实时统计,电子报表通过系统进行展示,易腐处理站也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真正分类处理。

  打开“垃非”,四类垃圾的去向一目了然。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户平均自查率为5%、投放率为10%;2019年6月,农户平均自查率已提升至40%、投放率已提升至63%;眼下党员户自查率、投放率分别较普通农户高出15%和17%,平均积分高于其他农户200分以上。

  自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进入强制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时代,“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门词。当许多上海人正为适应生活垃圾“四分类”改变生活习惯时,在嘉兴市南湖区农村,4万多户农户已经逐渐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并形成风尚。

  这4万多户农户的手机里,都装有一款名叫“垃非”的APP。这款由南湖区首创的贯穿垃圾“分、收、集、运、处”各个环节的考核系统,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全流程数字化改造。

  分类袋和分类桶均有农户对应的二维码,让每一份垃圾拥有“身份证”;各分类亭、中转房、处理点也有对应的二维码,实现全流程清晰;农户、收集员、督查员、管理员、运维公司等在系统里都有不同的身份和职权,通过系统将制度固化;由政府、银行、回收单位、“垃非”运维公司签署“四方协议”,实现积分全天候便捷安全支付……

  自去年8月17日南湖区“垃非”考核系统正式上线使用以来,已在不断探索更新中升级到4.0版本,用大数据建起4万多户农民生活垃圾从产生到处置完成的透明化通道,破解了源头参与难、管理考核难、数据归集难等痛点、难点,让农民喜欢上垃圾分类,管理监管变得简单,数据分析更加精准。目前,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基本达100%。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