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实现24小时回收
 
来源:绍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8-09 14:01:02        发稿编辑:影子
  “300克,铝类,兑换20分积分。”“1400克,塑料,兑换168分积分。”日前,在柯桥区柯桥街道后梅小区,“90后”的小潘刚把一个废旧电饭锅的铝质内胆和塑料外壳分别投进垃圾回收箱里,他手机上就分别跳出了2个业务账单提醒通知,“可以自主操作,再生资源投放更方便了!”

  这种小潘口中可以“自主操作”的回收箱,

叫智能回收箱。跟越城区、上虞区一样,去年,柯桥区供销部门也启动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一期12个回收站点于当年11月底建成投用。这些站点分布在柯桥街道老城区12个小区,平均面积45平方米左右。按照规划,每个站点设置了再生资源投售区、存放区、可兑换商品区等,并统一配备了工作人员。与此同时,还在小区适当区域安装了组装式智能回收箱,目前共有智能回收箱25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智能回收箱为金属材质,每组共有4个箱体,可以投放纸类、塑料、金属、旧衣物4种再生资源。“投放时,居民只要刷一下积分卡,然后按下所要投放类别的按钮,相应箱子的门就会自动打开,完成投放关上门后,机器就会自动称重、换算积分,并将积分打入居民的卡里。”运营方杭州村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柯桥项目负责人张玉林说,每次投放完成后系统都会发送账单信息到手机上,居民可以核对积分情况。而公司也可以通过后台对居民投放情况进行追溯。另外,如果箱子装满了,系统也会自动提醒,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清空。

  “柯桥区流动人口多,年轻人群体庞大,夜生活相对丰富,而智能回收箱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没有工作人员的情况下也可以自主投放,从而引导年轻人加入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队伍中来。”张玉林说。

  据悉,今年,柯桥区正在实施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二期工程计划新设回收站点117个,覆盖更多的乡镇(街道)。“由于回收效果较好,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欢迎,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智能回收箱的布设范围,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自主回收点,让更多的再生资源‘变废为宝’。”柯桥区供销社主任金强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