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0吨危化品车隧道泄漏,五公里内村民被疏散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9-08-08 14:47:58        发稿编辑:影子
  七月是我国危化品事故的高发季,因为高温天气会导致危化品运输隐患加大,以及员工的倦怠心理和疲惫状况加剧。图为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演练。 “载重30吨的危化品车属于大型运输车,5公里撤离范围也属于较大规模的撤离。”相关专家表示,这是近年来发生的比较重大的发生在隧道内的危化品泄漏事故。

  一名危化品研究专家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隧道内发生危化品泄漏处置难度较大。

  7月23日下午,浙江磐安县应急管理局通报了一起危化物品泄漏事故。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事发运输车罐内装载的是溴乙烷,载重30吨。

  一位危化品行业专家告诉南方周末,溴乙烷沸点极低,形成的蒸气浓度高时有麻醉作用,接触明火后易燃。

  通报显示,7月22日22时,磐安县119指挥中心接到驾驶员边某报警,称其驾驶的装有危险化学品的槽罐车,途经横坑隧道时发生泄漏。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不明气体泄漏,23日5时20分,确定为一起危化物品泄漏事故,目前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浙江卫视23日晚间报道,磐安已紧急转移隧道周边村落全部村民。

  方圆5公里内人员被疏散

  杭州消防一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该局于7月23日早上7:21接到增援命令,出动两个中队3辆消防车前往增援。

  发生泄漏的横坑隧道东西两头分别连接着盘峰乡和双峰乡,双峰乡西告村的居民点距离隧道口很近,直线距离最近的只有500米。当地村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7月22日夜间十点多,也就是在事故发生后不久,该村下辖的靠隧道口较近的两个自然村就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撤离了,撤离时空气中已经有刺激性气味,但尚不浓烈。

  一位不愿具名的盘峰乡公职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边姓司机发现泄漏后将车停在隧道内的应急车道上,逃至盘峰乡这侧的隧道口报警,而事发位置在隧道中点附近。

  从22日当晚到次日,疏散范围不断扩大,据上述公职人员透露,“目前的疏散范围是事发地方圆五公里”。

  “今天早上,村干部就通知村民不要上山,在家中紧闭门窗。”一名盘峰镇村民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23日午后,村干部就组织双峰乡和盘峰乡大部分村庄的村民撤离,盘峰乡的村干部先用小车将村民一批批转移到镇区,后续通过大巴车将村民运送至县城。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乡人口数为一万五千余人。

  “村庄中居住的主要是老人,干部们通知他们的子女到镇区和县城将老人接走,暂无人照料的老人由政府统一在县城安置”,上述村民介绍,盘峰镇和双峰镇的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种植玉米、中药等作物,村民担忧此次事件对当地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处置难度较大

  一名危化品研究专家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隧道内发生危化品泄漏处置难度较大,因为泄漏危化品浓度短期内就会飙升,挥发条件也不好。此次事故中泄漏溴乙烷的沸点仅为38.4摄氏度,泄漏后极易形成蒸汽,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对人体造成伤害。

  “司机在发生泄漏后逃出隧道报警是正确的操作。”上述专家表示,此类事故发生后首先应保证人员安全,紧急疏散周边人群。

  对于在事发后七小时方才被定性为危化物品泄漏事故,专家解释称检测泄漏物质需要较长时间。在没有明火和高热的情况下,溴乙烷爆燃的可能性不大,在保持通风的情况下,抢险人员可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服进场处置。如果车辆在未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出现泄漏,大概率能堵住阀门或泄漏点,对于已泄漏部分的处置还需要较长时间。

  “载重30吨的危化品车属于大型运输车,5公里撤离范围也属于较大规模的撤离。”上述专家表示,这是近年来发生的比较重大的发生在隧道内的危化品泄漏事故。

  一篇题为《2011-2015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分析》的研究论文指出,七月是我国危化品事故的高发季,因为高温天气会导致危化品运输隐患加大,以及员工的倦怠心理和疲惫状况加剧,而我国沿海地区是危化品事故高发地区,这与我国化工企业多布局在东南沿海地区有关。

  “浙江地区的公路桥隧比很高,因而在隧道内发生危化品事故的概率也更大。”上述专家表示,当地公路部门有必要为隧道内危化品事故专门制定应急预案。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