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龙泉街道掀起垃圾分类“绿色风暴”
 
来源:湖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8-06 12:13:05        发稿编辑:影子
  湖城龙泉街道学士府小区的垃圾收运专管员姜勇近日一大早就开始逐户上门收居民前一天产生的易腐垃圾,同时检查居民当天的分类情况。“我还要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并记录到‘湖州i分类’ APP里,分类正确的居民‘绿色账户’可以获得‘蓝绿积分’,用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姜勇说。

  去年,

学士府在“南京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实施“绿色账户”垃圾分类新模式。“每半年进行一次评选,并对积分高的住户进行奖励。”社区党支部书记施春慧说,“这样的模式激发了居民积极性,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

  学士府是龙泉街道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街道针对新老小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全域的垃圾精准分类。骏明国际小区智能化垃圾精准分类模式、市陌一社区等老小区精准投放模式、学士府小区“绿色账户”模式……37个小区多元化、全覆盖推进“围墙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在龙泉掀起一股生活垃圾分类“绿色革命”的热潮。

  分发资料、上门辅导……这几天,西白鱼潭社区几乎每天都要到中央世家小区转转。中央世家是全市首批垃圾分类社区责任主体制的试点小区之一,这一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成为了开展垃圾分类的管理主体。“在街道和社区的带动下,可以让居民更好地参与到其中,提高参与率,辅导居民更加准确投放。 ”西白鱼潭社区居委会主任朱伟说。

  “围墙内”小区垃圾分类火热开展的同时,该街道“围墙外”的1117家企业也启动垃圾的强制分类。“所有企业都签订了强制分类承诺书,我们将对其进行考核并加强执法,分类不准确的企业我们将采取一次警告、两次发通知、三次停业的处罚。”龙泉街道办副主任屠征峰说,此外380余家餐饮企业还与湖州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旺能公司上门收运易腐垃圾。

  据了解,目前龙泉街道已实现垃圾精准分类的全覆盖,共有2.6万余户居民加入垃圾分类队伍,参与率达90%、准确率达95%。“垃圾分类最主要的是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积分超市建设、‘彩色积分’模式、分类知识进校园、居民自治模式等,力争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屠征峰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