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上半年PM2.5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9-07-31 13:34:19        发稿编辑:影子
  2019 年,西城区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各街道TSP年累计浓度的范围在133-143微克/立方米之间。1-4月份降尘平均7.7吨/月.平方公里,同比下降7.2%。西城区空气质量状况总体改善。

105B6

  措施一:强化统筹调度和培训,

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调度

  副区长每月组织两次大气办工作例会,通报本月空气质量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是利用例会开展培训

  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聘请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目前已开展空气重污染防治培训、小微工地扬尘管控培训、“北京西城”APP使用方式培训等相关培训。针对扬尘管控问题,邀请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对扬尘管控工作进行细致讲解。对个别街道污染情况进行现场分析,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三是结合"北京西城"APP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在全区增加300余个PM2.5监测点位,针对浓度高的点位加大检查和巡查力度;每月对上月辖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街道开展“点穴”执法。

2264E

  措施二:狠抓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全面加强扬尘管控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专项计划

  按照市生态委要求,制定了《北京市西城区扬尘管控工作意见》,积极推动相关意见上会出台,以保证西城区扬尘管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建立扬尘台账管理制度

  推动扬尘管控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建设,实现扬尘管控“有账可依”,各部门、各单位上报小微工地、裸地、架空线入地、拆除或拆迁工程台账,健全四大台账管理制度。

  三是明确扬尘管控工作重点

  明确扬尘管控工作的具体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扬尘管控督导督察

  西城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做好西城区扬尘管控督察工作。及时通报降尘量、粗颗粒物(TSP)浓度排名和道路尘负荷评分结果,组织开展扬尘专项督察。

1255C

  措施三:重点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加快餐饮企业改造

  一是编制《北京市2018-2020年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方案征求了各部门、各街道意见,明确了改造原则、各部门职责分工、整体时间安排、年度任务等内容。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申请政府专题会进行审议。

  二是成立餐饮业大气污染防治专班。提升整治餐饮服务单位相关工作。

  三是进一步调整完善改造台账。收集整理辖区10余个行业单位食堂纳入改造台账。

  措施四:进一步巩固无煤化成果

  为保障西城区近16万户“煤改电”居民冬季正常使用电采暖,防止发生居民采暖小煤炉反弹,进一步巩固核心区无煤化工作成果,制定了《西城区2019年煤改电蓄能式电采暖设备更新工作方案》;为保障居民冬季正常使用电采暖,开展新增峰谷电表入户摸底调查,2019年全区计划新增峰谷电表的居民户数约为128户,共涉及11个街道;组织街道办事处及监理部门开展2018年电采暖设备验收工作,对2018-2019年采暖季期间实施更新的1万余台电采暖设备进行验收,确保电采暖设备更新工作质量。

23932

  措施五:强化监管,深入开展各类污染源日常执法检查

  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环保执法检查

  西城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全时执法”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双随机抽查”、热点网格等工作机制,1-6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2650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6325家,扬尘移送212起。监测各类污染源246家,限期治理整改181家,行政处罚41起,处罚金额共计76.8万元;查封排污设施33家;开展联合检查65次。截止到6月底,对于环境问题的行政处罚及时公示曝光,共计40条。

  二是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

  制定了《2019年西城区移动污染源监管工作方案》,以重型柴油车排放监管为重点,围绕在用车排放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监管及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四项内容开展工作。与交管部门密切配合,对重点道路、车辆集中停放地、用车大户开展集中检查;建立2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及100余家工地台账并按月更新,组织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房管局、区质监局、区园林绿化局开展联合检查;推动油气回收设施运行维护自保体系,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油气回收设施运行良好,按月对辖区经营性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对加油站进行抽测;通过区属单位率先垂范、用车大户上门督促、执法检查超标处罚等手段,加大老旧柴油货车宣传淘汰力度。6月底,共淘汰老旧柴油货车364辆。通过重点道路检查、入户抽查共检查重型柴油车21690辆次,查处不达标车辆4029辆次。区城管执法局共立案处罚各类违规运输车辆173辆,罚款共计39.5万元,联合执法144次。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