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绍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7-30 08:32:15        发稿编辑:影子
  一头进去的是发臭的厨余垃圾,另一头出来的是可供农户直接使用的生物有机肥,昨天,记者在嵊州市三界镇长桥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看到了这神奇的一幕。“通过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真正实现了厨余垃圾就地‘变废为宝’。”三界镇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

三界镇投资220万元,在辖区内的长桥片、蒋镇片、友谊片三处设立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对镇内学校、医院、餐饮店的厨余垃圾统一回收,然后运到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把厨余垃圾投放到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中,经过分拣、粉碎、脱水、压缩、油脂分离提取、生化等一系列工序,最后制成黑褐色的粉末,作为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使用。

  “这个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能就地处理和消纳蔬菜、水果、剩饭等厨余垃圾,实现有机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让厨余垃圾变成了有机肥料,真正实现了高效、无污染降解。”三界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主任黄茜妍介绍,一台智能有机垃圾处理设备每天能处理500公斤的厨余垃圾,最多生成50公斤有机肥料。自设备运行以来,已服务集镇1万余户家庭和各类公共场所。到目前,三个处理中心已处理厨余垃圾93.3万余公斤,肥料产量达3.3万余公斤。

  在搅碎垃圾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工作人员还会进行第二次分拣,避免其他垃圾进入机器,保证肥料质量,杜绝其他污染。

  “这里产的有机肥是经过专业机构检测的,可用于村里的园林施肥、村民的农作物施肥等,已经小范围地开始试验,有需要的村民也可以自行来这边提取。”黄茜妍表示,下一步,三界镇还将收运全镇的厨余垃圾,逐步实现全镇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