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垃圾焚烧厂看了之后,一切都变了……
 
来源:北京社区报        发稿时间:2019-07-29 09:14:02        发稿编辑:影子
  “可以给我一件吗?我们学校也在教大家垃圾分类,穿这个可潮了!”在东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门口,一位读小学二年级的小姑娘向工作人员要了一件宣传垃圾分类的荧光绿马甲。

  7月20日上午9点,

在天坛街道办门口,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绿猫”团队联合西草市社区举行了“西草市在职党员回社区‘垃圾分类’我带头”活动。经过的大爷大妈纷纷被吸引到“垃圾分类”宣讲现场,哪怕现场不断有经过的车辆和行人,大家也没有被打扰,争相学习。

自从去垃圾焚烧厂看了之后,一切都变了……西草市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做了啥?

图:“绿猫”工作人员在集中宣讲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据悉,本次活动把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相结合,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配合“绿猫”团队一起推广“垃圾分类”。党员李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他穿着荧光绿的马甲,高兴地向来往的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绿猫”的一位工作人员从北京市生活垃圾的增长趋势、垃圾分类及投放方式、分类后垃圾的去处等方面向大家强调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社区志愿者和“绿猫”团队也一起走进社区入户宣传。

  2019年初,天坛街道开始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区创建,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中标,为社区垃圾分类提供体系建设及宣传运行服务。

自从去垃圾焚烧厂看了之后,一切都变了……西草市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做了啥?

图:社区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能有什么用啊?一开始嫌麻烦,心里很抵触。但是参观了垃圾焚烧厂,了解了垃圾不分类的危害之后,就觉得这个事儿势在必行。”志愿者陈女士说到,说着,正碰上一位居民将混装的垃圾倒入桶中,陈女士赶紧上前告知垃圾分类的方法,并且向该居民递上一张宣传单页。

  像陈女士这样一开始不接受,后来态度发生很大变化的居民还不少。

  西草市社区平房区房子之间狭窄得只能单人穿行,特殊的环境无疑增加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难度。“由我们直接宣传,居民不一定会相信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所以我们在今年6月联合西草市社区,先集结楼长、热心居民等‘居民骨干’,开宣讲会进行宣传,带他们参观垃圾焚烧厂。让这一部分居民先相信,调动起他们的宣传热情,事儿就好办了。”“绿猫”负责人刘权介绍到。

自从去垃圾焚烧厂看了之后,一切都变了……西草市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做了啥?

图:“绿猫”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方法

  据刘权介绍,今年6月25日,“绿猫”团队联合天坛街道西草市社区、西园子社区、南门社区共组织80人赴“高安屯垃圾焚烧厂”参观学习。宣讲人员利用往返车程两小时的时间详细介绍了天坛街道垃圾分类的方式和居民参与方法。

自从去垃圾焚烧厂看了之后,一切都变了……西草市志愿者为“垃圾分类”做了啥?

图:邱师傅负责收集西草市社区、红庙社区厨余垃圾,并运到垃圾转运站

  “一般一天能分出300来公斤,多的时候一天700来公斤!” 负责收集西草市社区、红庙社区厨余垃圾的邱师傅说。然而在社区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情况却不是这样。“3月份刚开始分类的时候,大家都不习惯将厨余垃圾‘裸’投进桶,有的居民说看见我每天得去清理,都不忍心往里倒。”邱师傅笑着说。“没想到宣传的效果超出了预期。”刘权说到。

  每天早上8点,下午3点半,邱师傅就去每个点位收集厨余垃圾至垃圾转运站,转运站的垃圾由环卫局的车辆统一运走。其间,邱师傅还要对每一个垃圾桶进行擦洗、喷药,保证桶的卫生。

  据了解,西草市社区一共1000多户,共设置了17个放置垃圾桶的点位,垃圾桶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并且每个点位都对上一月份厨余垃圾分出量进行公示。除此以外,“绿猫”还在社区安排了两位专人每周冲洗垃圾桶两次。

  “在针对厨余垃圾的讲解上,我们也有个小技巧。如果靠列举法,那根本无法穷尽。我们是直接告诉居民,会腐烂的就是厨余垃圾。这样大家就很清楚贝壳啊、骨头啊不属于厨余垃圾了。”刘权说到。

  截止目前,天坛街道垃圾投放桶站的工作已经完成,共布置243个点位,宣传动员工作也逐渐铺开。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