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推行“五带动”助推社区垃圾分类
 
来源:光明日报        发稿时间:2019-07-25 13:47:05        发稿编辑:影子
  连日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在组织社区垃圾分类时,摸索出“通过党员带动群众”“‘达人’带动众人”“孩子带动家长”“前端带动后端”“线上带动线下”的“五带动”垃圾分类新模式,借助“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活动平台,组织居民参观垃圾焚烧厂、学习使用垃圾分类APP打卡、进超市进社区发放垃圾宣传资料、在属地5所中小学推广“我给垃圾记个账”、定期评选“优秀小账本”等活动,通过政府引导、知识宣传、智能化管理等多种手段,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施。

  据悉,

2016年初,东城区东花市街道作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就在北里西区社区选择5栋居民楼共518户居民试点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化减量工作。经过近2年的摸索,最终确定了将“资源回收、干湿分开”作为重点突破口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厨余垃圾分类体系”两网融合运行模式。2018年引进专业企业天天洁公司,参与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和运行。一年多来,再生资源达到回收量1500吨,厨余垃圾分出量合计1800.3吨,月厨余垃圾分出量从最初每月60吨上升到现在每月150吨以上,近三个月厨余垃圾平均分出率达到了16.6%。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南街1号楼的封云英阿姨,2018年初她在东花市街道的组织下参观了垃圾焚烧厂,她看完成堆的垃圾后才知道北京每天会产生这么多生活垃圾,她认为垃圾不分类真的不行了。后来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她积极报名参加,不仅自己学会了垃圾分类,还在社区帮助指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俊锋)

图:2019年7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南街1号楼垃圾分类志愿者封云英在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图:2019年7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南街1号楼前环卫工人将分类垃圾装车

图:2019年7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南街1号楼前居民到回收垃圾点投放回收垃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